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防控银行业风险 银监会开“药方”

本报记者 李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2日   第 03 版)

  “天罗地网”
  朱慧卿作(新华社发)

  银监会日前印发《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防控的风险既包括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传统领域风险,又包括债券波动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等非传统领域风险,基本涵盖银行业风险的主要类别,为银行业风险防控的疑难杂症开出“药方”。

  

  整治乱象防范风险

  “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这样表示。他指出,当前部分交叉金融产品跨市场层层嵌套,底层资产看不见底,最终流向无人知晓。乱象背后是银行业的风险隐患。

  3月底,银监会针对票据违规操作、规避监管、乱收费用、滥用通道、违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等市场乱象,作出了25件行政处罚决定,罚款金额合计4290万元。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向本报记者分析,风险的存在是正常的,比如信贷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在银行业是客观存在的。但是过去一段时间,银行业的不正规操作行为,导致一些风险被掩盖。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在实体经济呈现积极信号,稳增长压力有所释放的背景下,防风险成为2017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莫开伟认为,“当前银行业存在的各种经营违规甚至是违法乱象,必须全面诊断,综合施治,开出药效齐全的猛药,才能最终遏制各种金融乱象,有效防范化解银行经营风险。”

  筑好“篱笆”填补空白

  没有完善健全的监管制度,银行业务经营就有了风险漏洞,“牛栏关猫”需要杜绝。

  此次《意见》的出台,则对银行业方方面面的风险下了诊断和药方。《意见》按照“一险一策”的方式,对防风险工作做了整体安排。比如,在信用风险管控方面,要求监管部门摸清底数,重点关注“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超过100%、关注类贷款占比较高或增长较快、类信贷及表外资产增长过快的机构”等。

  曾刚认为,《意见》基本涵盖了银行业可能发生的所有风险,而且还对风险防控提出了要求。虽然从短期来看,银行的创新业务及相关收入可能受到影响,但去除银行业的潜在风险,从长远来看,将更加有利于行业的稳健运行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守护人员要“值班巡逻”

  “筑好了‘篱笆’,守护人员的巡逻和值班仍然是必不可少的。”郭树清此前这样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特别强调风险防控工作的落实,指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履行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制定可行性、针对性强的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

  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表示将勇于“揭盖子”、“打板子”,坚持严罚重处,始终保持整治金融乱象高压态势。今年一季度,银监会系统已作出行政处罚485件,罚没金额合计1.9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97名。

  经济学家刘胜军认为,银监会本次发布的《意见》不仅为2017年银行业防范风险提供了指导性思路,还为“一行三会”协调监管机制、加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做出了有力探索。

巧手“绣书法”
中国农民增收“钱景”看好(热点聚焦)
声音
樱桃熟 果农忙
工行将组建雄安新区分行
防控银行业风险 银监会开“药方”
千名绣娘同织苗绣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