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1日 星期二

大山深处的卫生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1日   第 09 版)

  昂洞卫生院副院长彭运华推着一名老人从无障碍通道通过

  昂洞卫生院全景

  昂洞村老人在卫生院楼顶公共活动平台打太极拳

  7年前,在湘西武陵贫困山区深处的保靖县迁陵镇昂洞村的昂洞卫生院还只是一幢不到400平方米的老旧危楼。2010年,土家族医生田蕊来到这座卫生院担任院长,并筹划重建卫生院。2012年,新院在不破拆旧楼的前提下开工。

  新院利用回收的青砖建造外墙;一条贯穿所有楼层的无障碍坡道环绕而上;内墙使用全镂空砖墙,方便采光;天井内空地和屋顶天台设计成公共活动区域。两年后,总面积1400多平方米的新昂洞卫生院投入使用。凭借独特的设计,昂洞卫生院于2016年入围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RIBA)设立的首届RIBA国际奖。

  环形走廊、天井空地、屋顶天台等对外开放的公共区域,为村民提供了健身休闲空间。这里不只是村民看病就医的场所,更是他们拥抱健康的乐园。

  新华社记者 李  尕摄

“帕金森”不可怕
让“心灵感冒”有“药”可医
大山深处的卫生院
“健康谣言”为何难禁?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