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

湖南安化:独具匠心做好茶

刘刚贵 李小芳 周 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0日   第 11 版)

  茶叶采摘

  “老师傅”蒋元初正制作“千两茶”

  华莱技术顾问谢晓见

  千两茶踩制厂

  湖南安化茶园

  “茶山上,好风光,采茶人儿满山岗……”清明时节,在中国黑茶之乡——湖南安化境内,到处弥漫着一股茶香,活跃着采茶人身影。“采摘清明茶,一定要‘一叶一蕊’。”在茶垄间,背着竹篓的采茶师信手一捻,一抹嫩绿便跃然手上。

  “黑茶产量连续10年全国第一,今年目标实现茶叶加工量7.2万吨,综合产值150亿元。”日前,安化县茶业协会发布消息,2016年,安化县聚力推动茶企、茶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提升生产标准,严格落实清洁化、标准化要求。全县茶园面积增加到31万亩,全年完成茶叶加工6.5万吨,茶产业综合产值达125亿元,税收突破2亿元。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有助于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工匠精神”是保障产品质量、推进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根本。对传承千年的黑茶技艺而言,每一个环节都被注入了一代代制茶“匠人”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产业与技术飞速迭代的今天,如何更好地弘扬与传承“工匠精神”?地处黑茶之乡的黑茶产业领军企业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其8年的创业经历,书写着黑茶产业从业者践行“工匠精神”的故事。

  

  注重质量之本,用心传承

  “千两茶的制作,基本全部都由人工完成,每一个环节都要求细致,不然就做不出优质的千两茶。”在安化,传承数百年的“千两茶”制作技艺一直坚持采用人工手法。今年43岁的蒋元初便是华莱“千两茶”制作的“老师傅”。在他手里,“千两茶”制作工艺从最开始的谋生手段,变成传承一生的技艺。

  “千两茶制作流程主要是回篓、贴粽叶、试称、蒸箱、灌篓、缩口、踩制、锤敲、冷却、捆篾、晾晒,回篓一定要匀称,贴粽叶一定要贴平整,试称就一定要标准,锤敲一定要保证千两茶外观的直、匀、圆……”在华莱千两茶制作车间,蒋元初正向学徒传授要领:“千两茶工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产品的生产制作上一直都是精益求精。始终按着要求来、按着传下来的手艺来,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在平常生产中,从种植、生产到包装以及产品销售,华莱的管理者们对每一个环节都有着极高的标准和要求。创业以来,湖南华莱即推行绿色环保、有机高效、生态自然的种植模式,从根源上杜绝化肥、抵制农药,从根本上保证安化黑茶的高贵品质。在华莱的生产车间里,处处都是生产的规范、要求。华莱不断引进顶端的高科技生产工艺和数字化智能管理模式,利用精密、优良的专业设备,在无菌的环境中,生产优质的安化黑茶。

  “抓质量、创品牌是华莱最主要、最重要的工作,我们的黑茶从种植到采摘,再到深加工、产品输出,每项工作都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形成了有效的网络覆盖全过程。华莱在狠抓产品质量和实施品牌战略的道路上,一定要把创民族品牌、加强质量管理和提高产品质量结合起来,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真正优质的黑茶产品。”华莱董事长陈社强在创业之初,便把对制茶技艺的尊重放在了公司经营的首位。

  湖南华莱投资近15亿元,在安化县冷市镇、江南镇分别建成华莱冷市黑茶产业园、华莱万隆黑茶产业园、GMP黑茶深加工生产车间、湖南华莱叶子茶厂、万亩有机黑茶种植基地、中国安化黑茶种苗繁育中心等多个高标准、高规格的黑茶种植生产基地,以此打造集种苗繁育、种植、科研、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备产业体系。截至目前,华莱已实现了年加工生产黑砖茶、花砖茶、茯砖茶、千两茶、天尖茶等5万吨的生产能力,既保证了安化黑茶纯粹的品质、满足了市场需求,同时又为安化黑茶产业的稳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注重创新之力,用心创造

  “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安化黑茶推广至全世界,将黑茶文化传承并发扬光大。我们不仅要保留优秀的传统制作技艺,保护好珍贵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更要以先进的理念、创新的精神、科技的力量,进一步将黑茶产业做大做强!”在传承技艺的同时,华莱同样将创新的理念融入到产业的经营中。

  “传统技术上的黑茶确确实实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去继承和发扬,但是一定要记得去挖掘产品新的价值。”今年67岁的谢晓见是华莱技术顾问,挖掘和研究黑茶的价值已成为他的乐趣。

  “未来,黑茶技术发展的趋势应该是,让黑茶中发酵产生的金花和沫茶成为一体,让每一粒茶上都有几颗金花,这样才符合市场需求。”他说。

  谢晓见表示,现代人的理念是快捷方便,但传统千两茶在这一点上却无法满足需求,而通过与现代工艺结合生产的散装天尖茶更适合市场。“现在,除了生产传统黑茶的饼和坨,公司将制作过程中产生的沫制作成了袋泡茶。这充分利用了资源,也适合当前社会快速发展的节奏。我们尽量做到市场需要什么产品,我们就能生产什么产品。”他说。

  为了保持高频率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华莱先后投入巨额资金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与湖南农业大学等行业顶尖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自发投建高标准、高规格的GMP黑茶生产车间,以此改进黑茶生产工艺,提高黑茶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其中,“华莱健”速溶黑茶因其突出的品质和创新的工艺,被专业人士称赞为“行业的改革之作”,一举开启了中国黑茶迈向保健、安全的消费时代新篇章。

  现阶段,华莱已有60余款产品广泛流通。在产品测试中心,另有黑茶牙膏、黑茶沐浴露等多款黑茶深加工产品正在测试生产。湖南华莱充分发挥“国家教育部茶学重点实验室技术示范基地”和“湖南农业大学茶学博士工作站”的功能价值,全力为安化黑茶迈向国际舞台做出积极贡献。

  注重企业之根,用心行动

  “做产品,要有一颗赤诚的匠心,要精雕细琢、打造优势品牌;做管理,要有一颗虔诚的匠心,勤于思、敏于行,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做企业,要有一颗热忱的匠心,始终坚守情怀之温度,用心、用诚。”快速发展的华莱,成为中国黑茶“匠心精神”的践行者、传承者、发扬者。

  拾工匠心、塑匠人魂,华莱的匠人及管理者们不仅仅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企业成长的8年间,华莱用沉甸甸的数据诠释着黑茶巨匠们的爱国之心、爱岗之心。

  自2009年运营安化黑茶至今,华莱已先后累计捐资社会公益事业逾亿元,累计上缴国家利税超过6亿元,安置长期就业人数3500人,涉及土地流转的农民、茶农及茶业生产相关人员9.67万人,为推动安化黑茶产业快速发展及落实国家“精准扶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华莱的管理者表示,将始终肩负“发展黑茶产业,铸造民族品牌”的企业使命,紧密围绕“坚持为广大消费者和黑茶爱好者提供优质产品的理念不会改变,坚持为广大经销商提供良好发展平台的理念不会改变,坚持在安化投资黑茶产业和永续经营黑茶的理念不会改变”的3个“不改变方针”,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真正将安化黑茶打造成国际品牌,将安化黑茶产业的影响扩展至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湖南安化:独具匠心做好茶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