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

近4万中国学生在法留学

26所法国高校来华揽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0日   第 09 版)

  法国高校春季见面会现场
  陶米摄

  本报北京电  (记者赵晓霞)“你的本科专业是工程,要想申请跨专业的硕士项目,需要一个长时间的学习规划……”4月2日,北京法国文化中心,里尔市-法国北部大学的社区招生代表正向一对前来咨询的母女介绍情况。当天,和该高校联盟共同在北京亮相的还有25所法国高校。

  “招生代表和要咨询学生的面谈已提前预约好,从早上9时30分到下午5时30分都排满了,大概每20分钟可以面谈3个人。”负责里尔市-法国北部大学的社区高校联盟面谈安排的志愿者告诉记者。不过,和她一同负责当天法国高校春季见面会其他学校面谈引导的同学并非都如她一样忙碌。“有的学校预约面谈的不多。可能因为里尔市-法国北部大学的社区是综合大学。”

  确实,法国政府承担就读于公立大学学生的大部分教育花费,而且留学生在入学选拔、教育资助上,与本土学生并无差异,对准留学生来说,这无疑是一大利好。

  法国高等教育署的数据显示,目前在法国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人数近4万。每年,约有逾1万名中国学生赴法留学。

  2014年,中法两国政府达成一致,希望在2020年将在法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增加到5万人。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学生赴法留学,法国政府推出许多新政:去年3月7日,法国政府通过了一部有关在法外国人的法律,其中有一项是普及多年长期居留证。这意味着,中国学生不再需要每年续一次学生签证。“在他们抵达法国1年以后,他们可以申请一张多年长期居住证,居住证有效期将直至他们获得文凭。”法国高等教育署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自去年起,为了鼓励中国学生去法国攻读博士学位,法国驻华大使馆推出了“优秀硕士法国暑期学校”项目。该项目的目的是让相关重点专业的优秀学生能有机会去法国进行为期3周的专业加深课程学习。据法国高等教育署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鼓励未来的人才,法国驻华大使馆每年为杰出的学生提供参加暑期学校的奖学金。

  据记者了解,法国还提供多种奖学金项目为赴法留学生提供资助,比如“学习奖学金”“进修奖学金”“高级访问学者奖学金”“埃菲尔奖学金”等,其中“埃菲尔奖学金”发放给希望攻读第二、三阶段课程的优秀外国学生。针对工程学、经济与管理、法律与政治学领域。

“面对歧视,我们不会沉默”
留学别松交通安全这根弦
对歧视说“不”
26所法国高校来华揽才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