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07日 星期五

开动至今20年 免费医治18万人

港“健康快车”为内地送光明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07日   第 04 版)

  图为“健康快车”车厢外景。
  图片来源:“健康快车”香港基金官网

  图为“健康快车”车厢内的手术场景。
  图片来源:“健康快车”香港基金官网

  前不久,“中华健康快车2017光明行发车仪式暨20周年活动发布会”在北京港澳中心举行。健康快车项目伴随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而诞生,是当时香港各界人士送给内地人民的礼物,其宗旨是为贫困的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救治。20年来,健康快车累计救治18万多名贫困患者,帮助他们恢复视力、重见光明。

  

  四列眼科火车医院

  中华健康快车是香港回归之际,香港同胞赠送给内地人民的礼物——中国第一列流动的、专门从事慈善医疗活动的眼科火车医院。香港回归初期,时任特首董建华代表近700万香港同胞向内地赠送了第一列“健康快车”。其后香港又于1999年、2002年分别向内地赠送了第二和第三列“健康快车”。2009年,第四列“健康快车”由内地企业捐助修建。

  据了解,前三列“健康快车”由香港企业家和普通市民发起捐款,经特别设计建造。设计时借鉴了印度“火车医院”的形式,并最终选择用于做白内障手术:因为这样的手术不需要麻醉、输血,也不需要很多跟进工作,方便操作。

  为了让“健康快车”能够更好地运行,“健康快车”分别于1997年和2002年在香港和内地成立了“健康快车香港基金”和“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大家都能在香港和内地进行捐款,并取得正式捐款收据,申报扣减税款。两个基金会的同一个使命,就是让“健康快车”火车医院在内地的工作得以延续。

  深入内地走出国门

  作为流动的、建在火车上的慈善眼科医院,“健康快车”由4节车厢组成,分别为多功能会议室、检查室和手术室、病人休息室及医护人员起居室,并配备有世界一流的眼科医疗设备。当病人做完手术后,可以在车上休息一个晚上,于第二天早上做好术后检查后,便会安排送返基地医院休息。

  从1997年7月起累计至2016年底,“健康快车”已在全国28个省、治自区等,进行了160次服务,为18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施行了免费复明手术,让他们重见光明。同时,他们还在全国欠发达地区,建设了68个眼科中心,系统培训眼科医生,帮助国家提高眼科医疗水平,使更多人受益。

  健康快车创会主席方黄吉雯表示,由于目前国内有300多万人正处在因糖网病而失明的过程中,2014年开始的健康快车糖网项目,已培训了47名阅片师,在全国21个省份成立了41家糖网中心,5家中央阅片鉴定中心;截至目前已累计筛查3.4万多名糖尿病患者。

  除了在国内做好治疗白内障的工作,从去年以来,健康快车走出国门,执行“健康快车国际光明行”的国际医疗行动。2016年,在外交部和卫生计生委联合领导下,“健康快车国际光明行”活动走入斯里兰卡,为当地5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治疗。

  站上新起点再出发

  出版《健康快车的故事》、《健康快车20周年年鉴》等书籍,与凤凰卫视联合拍摄制作纪录片《遇·见/健康快车20年纪》……据了解,为迎接“健康快车”项目诞生20周年,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的一系列纪念活动正逐步推进。

  而在20年发展的基础上,“健康快车”也将站上新起点,继续为白内障患者送出光明。据悉,2017年,4列健康快车火车医院将分别在山西临汾、甘肃陇西、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吉林白山等8个省份的10个站点开展精准医疗扶贫工作,计划治疗1万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等承担此次的医疗工作。

  另外,“健康快车眼科中心”在2017年于广东肇庆、内蒙古巴彦淖尔、吉林辽源等7个地区相继成立新的中心。它们将与已建成的68家眼科中心一起,为各地留下“不走的健康快车”,给居住偏远的眼病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同时,巴基斯坦国际光明行也将在2017年开展,这不仅是一次跨国界的医疗援助行动,也是“健康快车”配合“一带一路”发展的活动,体现“大爱无国界”的公益精神。

香港20处阶梯披“艺裳”
港“健康快车”为内地送光明
探讨“重塑香港旅游”
苏富比香港春拍收槌
台湾夜市面临“用工荒”
平潭:自贸区里创业忙
责编:王 平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