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06日 星期四

《花漾梦工厂2》明星挑战自我 传统文化重放异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06日   第 12 版)

  山东卫视第二季《花漾梦工厂》在为观众呈现华美刺激的视觉享受的同时,明星艺人挑战极限、突破自我,并通过挖掘、呈现达人技艺,借由明星的示范作用,促进传统文化、民间技艺的创新性发展,激发出一档综艺节目所能蕴含的文化价值和社会意义。

  挑战与突破 明星价值的重新定义

  山东卫视第二季《花漾梦工厂》邀明星拜师民间达人,用七天时间学习一项才艺。在“七天,颠覆你的想象”的核心理念中,明星们克服心理恐惧,挑战身体极限,带给观众精神上的力量。

  节目中,三位奥运冠军同台亮相,田亮、刘璇、何雯娜将“不放弃、不服输、不认输”的奥运精神带到“梦工厂”的舞台上;何洁、伊一、沙宝亮、钟丽缇、张伦硕、小甜甜等明星则用自己的努力诠释着“梦工厂”的精神。“人不是因为看到希望去努力,努力了才能看到希望”“给我这七天,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他们一次次咬紧牙关、拼尽全力地突破自我、战胜自我,打破舒适区去到一个未知领域,发掘、挑战自己的潜能,收获丰厚的人生阅历。

  《花漾梦工厂2》中的明星学员实实在在地付出汗水,与内心的恐惧和身体的伤痛对抗,身体力行地诠释了精神的力量,重新定义了明星的价值。

  挖掘与放大  传统技艺的活态传承

  在第二季《花漾梦工厂》的舞台上,明星们披荆斩棘、挑战自我、突破极限,同时也以特别的方式给我国的传统民间技艺一个展示的机会。沙宝亮挑战的高空绸吊属于中国传统杂技的一种,也是独一无二的中华柔术,半决赛中挑战的嘉兴掼牛,更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张伦硕挑战的水袖舞是中国京剧的特技之一,包含了戏曲和舞蹈的成分,别具美感。《花漾梦工厂》在达人项目的选择上,并非一味追求弹眼落睛、惊险刺激的综艺效果,而是更注重对于中国传统民间技艺的挖掘。

  沙宝亮在学习掼牛技艺的过程中,屡屡受伤却坚持不放弃,只因想让更多人知道和了解这项非遗技艺。高空秋千的达人老师感慨因项目难度太高,练的人已越来越少,刘璇克服恐惧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做出最好的表率。《花漾梦工厂》以明星身体力行的挑战为示范,让濒临失传的传统技艺重回舞台,再放光彩,更让这些传统文化在活态传承中,焕发出新的生机,释放了一档综艺节目应当承担起的文化责任。

你会关闭朋友圈吗?
《花漾梦工厂2》明星挑战自我 传统文化重放异彩
责编:任 涛 邮箱:people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