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05日 星期三

访马尾水 品雾根茶

邢庆来 曹焜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05日   第 12 版)

  庐山马尾水绿意盎然
  图片来源:人生如画

  每年清明前后是江西庐山云雾茶的采摘季节,也是众多妈祖信众和游客到庐山马尾水景区赏春景、品香茶、进香观光的最佳时光。

  庐山马尾水景区地处庐山北部九峰山下的万亩绿林之中,风景秀丽,气候宜人,被人们誉为“庐山美 马尾水”的风水宝地,是人们避暑的“清凉世界”。

  马尾水不仅风景秀美,而且文化底蕴极为丰厚。景区集聚了道教、佛教、妈祖文化元素,历史非常悠久。据史料记载,位于景区大山背的一圣宫道观始建于秦,二圣宫道观兴建于西汉初年,规模宏大,为江南道观之首,可惜后毁于清末太平军与清江南大营对峙之兵火。道观旁的一棵银杏树虽经沧桑变故2000余年,依然枝叶茂盛,偃如华盖,神风仙骨,生机盎然。始建于唐代的九峰寺,历经千年兴衰,至今香火旺盛。此外,还有在朱元璋下旨兴建的天妃宫旧址上新建的庐山天后宫,迎来越来越多妈祖信众进香祭拜。

  然而,马尾水景区最让人难以忘怀的,还是庐山云雾雾根茶。庐山北依长江,东临鄱阳湖,马尾水景区的虎山是庐山唯一能将长江、鄱阳湖、鞋山的风景一览眼底的观景点。正是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形成了气候温和、夏季凉爽、雨量充沛、常年多雾的气候条件,尤其适宜茶叶生长。据传,马尾水正是1600年前慧远大师发现野茶的地方,这野茶后来被僧侣移至寺庙附近种植,逐渐形成云雾茶园。

  天花井山是一个十分神奇的地方。相传,骊山老母早年带徒弟姐妹3人,长为云霄娘娘,次为琼霄娘娘,三为碧霄娘娘,在此设道场,建天花宫。慧远大师在天花井建天花寺,成为佛教圣地。据《庐山志》清康熙版载,天花井山,去吴障岭五里所,山顶砥平而中陷为坎窞,窞之内有水池,僧就而庵焉。池乃在庵之堂前,因甃以为井,而寺西故有一井,庵僧又别凿一井,凡三井(一出木、一出油、一出水)故谓之天花井。

  天花井山顶有花卉树木数十种,一年四季,树木常青,花卉常开,竞相争姸;冬季天降大雪,依然绿意盎然,十分珍奇。正是由于这里的山峰充满灵气,又沐妈祖天后甘露圣恩,这里的数百亩茶园历经千百年而不衰。在这里采制的庐山云雾茶已被注册为“雾根茶”,具有条索壮丽、青翠多毫、汤色清淡、豆花香鲜爽而持久、叶底嫩绿匀齐等品质特征。只要你到了马尾水,喝上一杯用马尾泉水冲泡的雾根茶,就会感到清香甘醇、难以忘怀。

  我们是这里的常客,每年春茶开采,都会到马尾水来品尝最早的春茶。今年马尾水春茶开采时,我们驱车登山,再访马尾水。登上北山公路不久,远远看到天花井山坡上,一层层碧绿青翠的茶园拾级而上,宛如在云雾中时隐时现的绿色天梯升向高空。身穿各色服装的采茶姑娘像天仙般在茶园绿海中来回舞动,这里好似人间仙境,我们不禁心旷神怡、谈笑风生,大有茶不醉人人自醉之感。

  我们在八亭山思楚亭中坐下,品尝刚沏好的新茶,其茶香、汤色确实别有一番滋味。同样的茶叶,用自来水冲泡,怎么也比不上用马尾泉水冲泡的味道。我们一边品茶,一边享受着马尾水景区鸟语花香的明媚春光,深深地呼吸着天然氧吧的新鲜空气,仿佛自已也成天上的神仙。

  看到今春的茶园长势喜人,甚感欣慰,庐山雾根茶有了新生机。名山名茶伴名泉,千年不衰有灵气。

八廓街上的玛吉阿米
印尼巨港访丝路遗存(人在旅途)
“旅游+体育”带火江山旅游经济
访马尾水 品雾根茶
张家界成为泰国国民来华旅游首选目的地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