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04日 星期二

让废旧建筑重生

徐 欣 郝夏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04日   第 08 版)

  登琨艳工作室改造后

  登琨艳工作室改造前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产业结构升级,有些老旧建筑失去了其原有的用途,甚至成为废墟。如今,人们保护历史文化的意识不断增强,改建老旧建筑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在继承原有建筑文化精神基础上的改造,让老旧建筑能够更好地适应城市新的发展需要。    

  远远望去,宁波美术馆像一艘“艺术方舟”,停靠在三江口甬江沿岸。在上世纪70—80年代,这里曾是宁波的标志性建筑——轮船码头的所在地。然而,杭甬高速公路的开通导致码头最终停航,航运大楼也成为了这座城市的“遗珠”。2003年,由中国知名建筑师王澍主持设计,将原来的航运大楼改建成了如今的美术馆。改建过程中保留了原有航运大楼的空间结构;建筑结构设计结合了中国传统院落结构和码头特色;美术馆基座采用了宁波传统建筑的主要材料——青砖,美术馆上部的钢木材料则是船与港口的建造材料。改造后的轮船码头成为了集展览、收藏、研究、对外交流和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高品味艺术博物馆。

  废弃的工厂也是艺术家们青睐的改造对象。上海苏州河畔的大型仓库多建于上世纪30年代,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萌发和蓬勃的见证者。但经济的飞速发展让这些老仓库成为上海城市改造计划中的一部分。1998年,登琨艳发现了这片老仓库,并将其改造成自己的工作室,改造中刻意保留了老仓库斑驳的印记。他的举动也带动了对苏州河畔29座仓库的保护。这些原本锈迹斑斑、无人问津的老仓库成为了如塞纳河左岸与北京798一般的艺术区。

  作为成都市三大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的宽窄巷子,经过改造焕发出新的生机。对宽窄巷子的改造重点保护了街巷及其外观风貌,也保留原有的院落分布,并尽量使用青砖、灰瓦、木材等建筑材料。每座建筑内部又加入现代元素,院外是青砖古街,院内则是时装店、餐厅、酒吧,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

  (图来源:山东设计联)

北京四合院 老味道 新活力
老屋碎话(百家谈)
让废旧建筑重生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