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04日 星期二

春茶来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04日   第 12 版)

  3月28日,浙江省杭州市,炒茶能手在杭州双峰村参加2017西湖龙井炒茶大赛。
  龙 巍摄(人民视觉)

  3月18日,茶农展示采摘的首批西湖龙井鲜叶。
  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3月18日,一杯刚泡好的西湖龙井明前茶。
  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3月21日,江苏省南京市中山陵茶厂“钟山雨花茶”春茶开始采摘炒制,女员工在“梅茶间作”生态茶园里采摘春茶鲜叶。
  新华社记者 孙 参摄

  3月22日,江苏省苏州市东山镇茶厂工人在挑拣茶叶,制作碧螺春茶。
  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摄

  4月1日,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仙羽舌白茶基地茶农正在抢采白茶。
  洪伟摄(人民视觉)

  三月二十五日,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富溪乡黄山毛峰主产区茶场工作人员在采摘“明前茶”。
  潘成摄(人民视觉)

  3月23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以伍家台村为中心的万亩贡茶园吸引着游人到此踏青赏茶,体验“伍家台贡茶”的种植、采摘、制作等,感受传统茶文化。
  宋 文摄(新华社发)

  “明前茶”,指的是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因受虫害侵扰少,品质较好。明前茶牙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素有“明前茶,贵如金”的说法。

  进入3月,中国各地陆续开采春茶。无论是在浙江杭州西湖龙井茶一级保护区里的梅家坞村、龙井村、翁家山村,还是在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富溪乡黄山毛峰主产区,眼下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茶农纷纷抓紧晴好天气,采摘一年中品质最好的“明前茶”。

  各地采茶、制茶的茶文化吸引着游客的探访。比如,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以伍家台村为中心的万亩贡茶园吸引着游人到此踏青赏茶。

  春茶收获时节,让我们一览茶园里的忙碌,感受春茶的魅力。

春茶来啦!
责编:石 畅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