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03日 星期一

智能衣穿出新花样

游 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03日   第 10 版)

  图为身穿智能连体衣的婴儿。
  资料图片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衣服的要求不再局限于保暖与好看,而是希望衣服能具备更多功能,变得更加智能。

  近日,德国一所大学的研究人员研发出一种智能材料,能自动适应当地的气候。使用这种材料制作的智能衣服,可以根据外界温度变化,调节衣服上的气孔大小,进而调节人体温度。该项目得到了德联邦教研部的资助,其成果有望应用在户外服装、职业安全和卫生医疗等领域。

  无独有偶,去年10月,日本一家公司发明了一种能24小时监测心电图、检查心律不齐的新材料,今年有望出售使用该材料制作的衣服。这款衣服能持续测定用户心脏肌肉的活动,其测量结果的精度几乎等同于传统的心电图测定。

  此外,一位荷兰设计师还制造出了可穿戴的太阳能衬衫。这款衬衫嵌入了120个太阳能电池,用户通过穿着的衣服就能产生可持续能源,可以在旅途中为手机充电。这种太阳能衬衫与以往的充电衣服相比,能储存更多能量,充电时间长达数小时。

  作为上班族,常年坐在电脑前,腰酸背痛在所难免。智能衣服除了能调节温度与充电外,还能缓解上班族的身体不适。此前,新加坡的一个设计团队研发出一款“按摩夹克”。这款专为久坐人士设计的夹克,看上去就像是普通的连帽上衣或夹克,却能让使用者在不引人注目的状态下享受按摩。夹克内的气压装置能产生按摩的感觉,帮助用户放松肌肉,缓解压力,还能协助矫正不良姿势。

  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校友创办的一家公司,还利用手机、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开发出一款智能婴儿连体衣。衣服上设有一个传感器,可用于监测婴儿的呼吸、压力、湿度和体温。这些数据会通过传感器发送到云端,父母能在任何移动设备上查看数据,随时随地掌握宝宝的动态。最重要的是,这家公司能通过分析数据,追踪婴儿的睡眠时间,进而预测出宝宝睡着和醒来的时间,让父母能够提前准备牛奶。

  未来,科技还将给我们的衣服赋予更多“超能力”。防寒保暖,随身充电,守卫健康,衣服的功能菜单还在不断加长。

问诊欧洲经济旧病新疾(环球热点)
智能衣穿出新花样
韩国“世越”号沉船抵达木浦新港
部署“萨德”,日本凑什么热闹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