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03日 星期一

“光盘行动” 任重道远

李 贞 陈曼菲 罗楚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03日   第 02 版)

  新华社发

  在餐厅,你是否听过这样的问话:“有打包盒吗?我想打包这个菜。”在食堂,你是否听过这样的声音:“您好,我要半份西红柿炒鸡蛋。”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党风带动民风,厉行节俭得到提倡,铺张浪费有所改善。自2013年开始风行的“光盘行动”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同。几年时间过去,“光盘行动”是否还在坚持,对人们的观念产生了哪些影响,未来又该如何继续?

  ■ 行动任重道远

  近日,笔者在晚餐时间走访北京某高校食堂。据正在就餐的同学介绍,食堂可以买半份菜品。在食堂的收盘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标语非常醒目。

  不仅在北京,多地高校、机关的公共食堂也都在呼吁、倡导节约粮食,以各种方式支持“光盘行动”。例如,厦门大学在食堂里开辟了“匀饭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主增减米饭,避免浪费。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一些机关单位食堂实行自助取餐模式,鼓励用餐者勤拿少取,按需取餐。

  不过,浪费粮食的现象仍未完全绝迹。在北京这所高校的食堂,笔者仍见到一些学生的餐盘中尚有一层米饭就拿去倒掉。一位食堂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学生剩饭剩菜的情况比前几年少些,但现在我们每天还是会倒掉好几桶的剩饭剩菜。”

  笔者走访中也发现,并非所有的食堂和饭店都能提供半份菜品的服务。一些商家表示,原来摆放过“避免剩餐,减少浪费”的标语牌,但现在因为坏损等问题撤下后,并未及时增补。可见,要持续推进“光盘行动”,仍任重道远。

  ■ 鼓励绿色消费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中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0.1%,接近联合国划分的20%至30%的富足标准。在经济发展迅速的同时,“光盘行动”也被看做是一种更合理的消费模式。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利用与区划团队首席研究员尹昌斌指出:“由于收入水平提高了,食品消费占支出比例越来越低,所以有的人会觉得浪费一些也不可惜,节约的意识和意愿不强。现在很多人没种过地,没见过庄稼,没干过农活,体会不到其中的艰辛。”此外,一些消费者为展现自己热情好客、“好面子”,在宴请他人时会多点几个菜,并未按需点餐,吃不完也嫌麻烦不打包,或是不好意思打包。因为这种观念而导致的浪费也依然存在。“践行‘光盘行动’则有利于纠正这些习惯。”尹昌斌说。

  “其实越是生活条件变好了,越应该提倡‘光盘行动’,这是一种更合理的绿色消费方式。”尹昌斌认为。

  ■ 关乎持续发展

  要想进一步巩固“光盘行动”的成果,继续减少粮食浪费,尹昌斌认为有3点可行措施:“首先,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对倾倒过多剩饭菜的商家采取罚款等措施。第二,商家应主动提示消费者按需点餐,或在餐桌上设立一些宣传节约的指示标志;落实半份餐服务,对过度浪费的消费者可以有一定惩戒。第三,消费者要自觉培养节约意识,珍惜每一粒粮食,而这种意识应该从孩子抓起。”

  从更长远的角度看,食品浪费与资源过度消耗具有因果关系。“现在大家还没意识到这个问题。”尹昌斌认为,当下浪费粮食,以后就必须生产更多的粮食,要使用更多的化肥、农药,消耗更多的资源,这就会对环境产生更大的破坏。不注重节约粮食,损失的将不只是经济利益。可以说,支持“光盘行动”实际上也是在保护自然资源和环境,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雄安新区横空出世 春天故事再续新章
中美贸易反映双方发展需求
清明假期铁路客运拉开帷幕
江苏截获输入性油菜溃疡病菌
中国IT领袖峰会深圳开幕
中国服饰文化讲堂进南非
“光盘行动” 任重道远
哈世博会邀约中国游客
责编:任 涛 王 萌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