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01日 星期六

台湾茶“药”不“药”(看台湾)

本报记者 陈晓星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01日   第 04 版)

  台湾茶注重包装营销策略。图为台北一家老字号茶庄店面。

  台东鹿野乡山区一家茶行的小博物馆,将卖茶与茶文化融为一体。

  到台湾一游的人最想买的当数台湾茶,台湾茶因茶种不断改良、制茶工艺讲究而名声在外。当农业污染令人无所适从之时,台湾茶更因农药管控和“产地履历”而走红,买气飙升。

  近两周,台湾茶却因农药被黑。“黑手”不是媒体,非关消费者,恰恰是台湾当局。台湾食品与药品主管部门公布放宽农药残留标准,其中一项是首次允许氟派瑞(fluopyram 大陆译作:氟吡菌酰胺)用于茶叶。

  公告落地,舆论沸腾。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智贤质问:难道吃农药、核灾地区食品都是台湾人的本分?台湾媒体报道:全世界也没有地方允许氟派瑞用于茶叶。蔡英文的老家屏东县南州乡农会叹气:这么多年的安全用药教育白做了,如果消费者不再信任,受害的还是农夫。

  药商拍板用药标准

  台湾“食药署”3月中旬公告放宽128项农药残留标准,其中最令人惊心的是允许氟派瑞用于茶园,且残留量为6ppm,远远高于其他地区用于果蔬的标准,欧盟标准是0.1ppm,日本是3ppm。果蔬尚可去皮清洗,茶叶则茶、药一体,喝者难逃。

  主管部门本应为了社会大众的福祉而制定规则并监督执行,但这样的规则却犯了众怒,台湾社会直指“离谱”。更离谱的还在后面:当国民党籍“立委”质询此事时,“食药署”的上级首长却一问三不知,完全状况外。事关台湾农业名誉和众生食品安全的“公告”是如何出台的?谁能拍板决定放行氟派瑞进入茶园?过了几天,主管部门给出了答案:是农药商提出的申请和用药标准。这一答案令“离谱”上升为“太扯”,连民进党籍的“立委”们都要站出来表态反对。

  压力之下,主管部门以“召开专家会议”应对,本来传出的消息是会议通过,但本周却对外宣布公告“暂缓实施”。台湾茶两周之内坐了回“药”与不“药”的过山车,啥时下车还没时间表。

  说好的食品安全呢

  蔡英文的竞选承诺之一便是食品安全,她提出新农业、无毒农业、农产品履历认证等具体措施,给选民以“食得安心”的期待。但执政后,蔡英文团队令台湾社会最不安的便是食安风波,开放瘦肉精残留量高于台湾的美国猪肉、开放日本核灾地区食品、假降血脂药被57万人服用、47所中小学服用过期食品,再加上最近的放宽农药残留公告,突显民进党当局台下台上不一样、管理毫无章法。

  执政前,民进党坚持如果开放美国猪肉,马英九应立即下台;执政后马上改口必须进口美国猪肉以交换和美国的经贸关系。对进口日本核灾地区食品也是如此,上台前痛骂进口就是罔顾民众健康;上台后拐弯抹角为核灾食品护航。此次放宽农药残留标准,主管“部长”声称不知情,国民党召开记者会痛批:台湾现在究竟是谁在运作?“行政院”流出抹黑军公教的宣传品,“院长”林全称不知情;“食药署”放宽农药残留标准,“卫福部部长”称不知情;“调查局”提出“保防法”,舆论反弹后当局称不知情……一切都在状况外,蔡英文是傀儡吗?

  台湾《中国时报》社评认为,主管部门在无专家评估影响、无公听会的情况下径自修改标准,暴露出无专业、无良知的低水平。应药商要求放宽标准,检调单位有必要介入调查,官商之间有没有利益关系?无论如何,台湾民众没有办法如蔡英文所说“吃得安心、免于恐惧”。

  台湾茶的台前幕后

  台湾的确是茶乡,从北到南、从低到高茶园连绵,但不为人知的是,台湾自产茶量远远低于进口茶,而最大宗的进口茶来自越南。但市面上无论是礼盒、散装还是各种茶饮,都顶着台湾茶的名号热销。那些越南茶和其他地区的进口茶去哪了?

  知道这个秘密的人也不少,只是不宣之于口。这些茶要么制作成不能观形辨色的手摇茶、茶包,要么与台湾茶一起制成“混茶”,要么干脆再加工成“高山茶”。因此,在台湾买茶,特别是价格“优惠”的茶,很有可能买的是越南茶。

  当台湾的茶市场出现“混茶”、假台湾茶,台湾茶的金字招牌已经蒙尘。不少茶客再也不敢放手去买,而是小心翼翼去“找茶”,找到可靠的再出手。就算是台湾产的本地茶,市场上以次充好的情况也不少见。平原的“高山茶”、残留超标的“有机茶”、旅游点随处可见的“冻顶乌龙”,令不少懂茶的消费者却步。

  台湾的名茶包括冻顶乌龙茶、文山包种茶、东方美人茶、松柏长青茶、木栅铁观音、三峡龙井茶、阿里山珠露茶、台湾高山茶、龙潭龙泉茶、日月潭红茶等,这些茶有严格的茶种、发酵、产地标准,在形、色、口感、回甘等方面各有千秋,也各有粉丝。但有些消费者并不知道海拔1000米以下生产的茶青就不算高山茶,往往花了不少钱,也没有品尝到台湾高山茶的香气与回甘。

  台湾茶的乱象早已令媒体和做“良心茶”的业者焦虑,有媒体曾载文称“台湾茶濒临危机”,督促管理部门“打假”,保护台湾茶声誉。但这一次,如果台湾茶放宽农药管控,倒是不用“打假”了,反正一样“毒”。

台湾茶“药”不“药”(看台湾)
掂掂自己斤两(声音)
抓拍台北
香港居民演自己
台湾明星街边“嗨”
香港校园建筑异彩纷呈(说香港)
第一先生(热词解析)
责编:陈晓星 邮箱:cxx@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