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31日 星期五

他们从哪儿来?他们来干啥?他们喜欢去哪儿?

为来华外国游客画像

赵 珊 向青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31日   第 12 版)

  3月中旬,外国游客正在四川省蒲江县成佳茶乡体验采茶、制茶和茶艺。
  祝纯健摄(人民视觉)

  在国内旅游市场环境不断改善的背景下,入境旅游市场近两年来继续保持稳步复苏的势头,进入全面恢复的发展通道。入境游逐渐成为旅游业关注的热门话题。哪些国家的游客更喜欢来中国?他们有哪些具体特征?通过梳理,我们勾勒出一幅来华外国游客的画像。

  哪些国家游客最喜欢中国

  据统计,去年中国接待入境游客1.38亿人次,同比增长3.8%,其中外国人入境2814.2万人次,同比增长8.3%。预计今年入境游有望达到1.43亿人次,有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将到访中国。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今年2月发布的《2016年全年旅游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去年全年,按入境旅游人数排序,中国的主要客源市场前17位国家分别是:韩国、越南、日本、缅甸、美国、俄罗斯、蒙古、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印度、泰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德国、英国。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6-2017旅游绿皮书》分析,在主要客源国家中,越南旅华的增速显著。自2000年以来越南游客来华持续增长,2015年达到216.08万人次,比2000年增长了25倍,平均年增幅达到24.35%,成为增幅最大的客源市场之一。此外,印度、加拿大等国的旅华市场也实现了持续增长。

  近年来,美国旅华市场一直保持着相对稳健的发展态势。美国游客每年来华约210万人次,是中国第一大远程入境客源国市场,占中国接待的外国人入境过夜旅游市场份额近10%,市场体量和市场潜力都相当可观。

  外国游客来华的消费特征

  推特曾统计过从2015年7月到2016年6月一年时间里所有的英文推文,有2100万条推文提到了旅行计划,其中有540万条推文明确指向了“来中国旅游”,他们中26%来自美国、9%发自英国,来自印尼、印度、日本和菲律宾的推文占比也达到了20%。推特根据“喜欢”和“不喜欢”这样的关键词对推文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对中国旅游持正面态度的用户比持负面态度的用户多 15 倍。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入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6》指出,目前来华的外国游客主体结构相对稳定,25岁至44岁的游客为主力,超过入境游客总数的60%。出游最常见的形式是和家人、朋友结伴,占半数以上。首次到访中国的游客明显多于多次到访的游客。亲朋好友介绍是其最主要的信息获取渠道。外国游客最主要的游览项目是山水风光、文化艺术和美食。8天至15天的停留时间最为普遍,3个至9个景点线路的设计最受欢迎。

  外国游客的人均消费呈现出中间大、两头小的分布。超过60%的外国游客消费集中在1000美元至5000美元之间。从消费项目来看,22.88%的游客表示旅游交通是最大的消费项目,其次是购物消费。携程旅游网发布的入境游趋势报告显示,更多的外国游客开始选择乘坐高铁出行,占比从2015年的18.8%上升至去年的39.2%。外国游客对于高星级酒店的需求下降了4个百分点,而入住民宿客栈的人次同比增长178.6%。

  喜欢中国的哪些地方

  北京、西安、上海、桂林和广州是传统上外国游客最喜爱的地方。现在,有什么变化吗?来自泰国的刘玲玲说:“中国很大,具有多元化的旅游资源。我去过香港、澳门、广州、凤凰古城、漠河、哈尔滨、西藏和山东等地方。我喜欢自然风景、民俗文化的旅游景区。我是一个热爱火车旅游的人,一个城市一个站玩下去,途中会遇到不一样的趣事,让我见识的更多。中国的铁路不错,很方便。”

  携程旅游网发布的入境游趋势报告显示:北京、上海、西安是外国游客在入境以后最喜欢去的三个旅行目的地,其中有54.3%的游客一定会前往北京去看一看,14.5%的游客会前往上海,去往西安的游客占比约为9.2%。此外,桂林、成都、黄山、拉萨、杭州、丽江和厦门也是外国游客喜爱的地方。外国游客对于从哪座城市入境同样有着自己的偏好,韩国、日本、泰国的游客更愿意将上海、北京、成都三地选为入境城市,而马来西亚、新加坡的游客则选择广州、厦门两地进入中国。

  外国游客对于中国的历史文化类景点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在排名前十的景区,无论是长城、颐和园、紫禁城,还是兵马俑、秦始皇陵,又或者阳朔西街、上海外滩都因其特有的历史背景、文化底蕴而备受外国旅客的喜爱。

  此外,丝绸之路沿线地区逐渐受到外国游客的喜爱,相关地区的入境旅游在这两年发展的速度加快了很多,成为入境游的新亮点。乌鲁木齐、敦煌、嘉峪关、呼和浩特、香格里拉等地也成为热门目的地。谷歌发布的中国入境游海外游客研究指出,有20%的来华游客表示曾听说过丝绸之路旅游年。其中,美国游客对这一活动的认知度高达38%。谷歌搜索中与丝绸之路旅游相关的热门关键词为敦煌、兵马俑和马可波罗,外国游客对冒险、神秘、东方文化等相关的旅游产品都有更高的期待。

为来华外国游客画像
乡村游发力再升级(旅游漫笔)
高淳探索全域旅游新格局
“丝绸之路旅游”主题花坛亮相纽约
贵州草海建设生态湿地
今年将有50万中国游客到访新西兰
中央数字电视推出“文人普洱茶”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