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31日 星期五

南平:抱团闯市场 绿色更添金

本报记者 赵 鹏 钟自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31日   第 11 版)

  点数、包装、发货……开春伊始,走进福建南平市浦城县这家规模不大的食品厂,吴刚的身影格外忙碌。“浦城是全国有名的丹桂之乡,我们的主打产品正是用桂花制作的各种特产,很受市场欢迎。”随手拿起一盒桂花酸枣糕,吴刚喜滋滋地介绍。

  酸甜可口的桂花酸枣糕,为吴刚带来致富甜头,然而就在一年前,心头萦绕的却大多是焦虑与酸涩。

  看准家乡声名在外的桂花,吴刚早在2004年便开办食品公司。“为了产品有销路,我们只能一家家找经销商谈。”吴刚细细算了一笔账,一盒市场标价16元的桂花糕,出厂价只有几元钱,折损、退货的成本还要自己承担。“辛辛苦苦一年下来,赚的利润还不如经销商多。”

  吴刚的窘迫,亦是整个南平的困局。作为闽江之源、福建的生态屏障,南平素有“中国竹乡”“南方林海”之美誉,各县市都有拿得出手的绿色产品。可受制于区位、品牌等因素,农产品质优价低、有口碑无名牌成为发展瓶颈。

  改变,源自一个名为武夷生态食品行的联盟。2015年9月,南平当地一家龙头企业、福建圣农集团牵头成立了这个旨在“抱团闯市场”的绿色产品营销联盟。“武夷生态食品行目前已入驻12家企业、43个商品。”福建圣农集团董事长傅光明介绍,作为合作商之一,加入仅仅一年,吴刚产品的销售量就增加了15%。

  合作商迎来发展新机,牵头者同样受益。作为我国南方规模最大的白羽肉鸡生产食品加工企业,如何由批发为主的传统营销模式向品牌优先的现代销售转型,同样摆在这家企业面前。“单凭我们一家企业的产品,很难支撑起如同武夷生态食品行这样的终端销售门店。”傅光明表示。正是与合作商的强强联手,提升了品牌的竞争力,截止2016年12月,武夷生态食品行已开设门店230余家、辐射130多个县,年营业额达1.5亿元。

  龙头企业引领、产品抱团出击,绿色产品营销联盟的背后,更是新理念与新思路下,南平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崭新路径。

  2016年9月,南平市出台《关于支持农产品营销联盟八条措施的通知》,以“真金白银”的扶持,提升闽北农产品企业整体知名度和竞争力。2017年3月19日,南平召开绿色发展创新大会,正式宣布打造统一的武夷品牌。

  “我们将统一运作武夷品牌,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检验检测,建立严格的准入退出机制,打造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可追溯体系,让武夷品牌统领代言全市的优质农产品,让全市的优质农产品分享品牌的溢价增值效益。”南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信心满满表示。

南平:抱团闯市场 绿色更添金
厦门,文明底色蕴心中
图片报道
福建首例共享单车二维码诈骗案告破
匠心智造 转型升级
责编: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