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31日 星期五

“牵手行动”助推丝路旅游

——2017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在陕举行

吴绍礼 田立阳 杨旭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31日   第 10 版)

  大会现场表演

  营销大会展馆

  阳春三月,古城西安春光明媚。3月24日至26日,以“丝路旅游·舞动中华”为主题的2017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在西安举行。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的景区、旅行社、俱乐部、文创企业、航空公司等上千家旅游相关服务单位齐聚西安,促销新年旅游产品,寻求市场合作对象,自助洽谈互动签约,与近30场各种旅游营销活动一道,共同演绎了一场旅游产业的“牵手行动”。

  业态“牵手”展示最美形象

  3月24日上午9时,本届营销大会在各类现代旅游业态旗帜飘动下进入开幕环节,执旗手分别代表参会的山岳、森林、湿地、自驾、户外等众多业态及黄河、长江、海上丝绸之路和陆路丝绸之路旅游地标。陕西省旅游局党组书记高中印在发言中表示,希望全国旅游业界关注陕西,与丝绸之路沿线形成宣传、促销、市场与客源互动大合作,共同为民众奉献最优美、最丰盛的旅游大餐。

  随着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宣布大会开幕,西安主会场和设在甘肃天水与酒泉、新疆石河子、青海茶卡盐湖、宁夏盐池以及陕西韩城、神木、留坝、绥德、渭南市博物馆的10个现代旅游业态分会场全面互动起来。青海的“天空之镜”生态游、石河子的屯垦与红色游、酒泉的敦煌与卫星发射中心研学游、天水麦积山的石窟艺术游、盐池的长城与草原风光游以及陕南、陕北、关中的山地旅游、民俗旅游、县域游、城市游,让全国参会者掌声不断。

  在大会开幕前夕,各地分会场均已做出大量传播铺垫,形象大使选拔引发广泛关注,“幸运游客”网络海选参与者超过万人,执旗手在全国千余家参会单位中选择同类别顶级业态。现场所呈现的,堪称中国当代旅游业态的“完美阵容”。

  在23日举行的丝绸之路旅游合作“牵手”盛典中,首次发布的《2016西北地区县域旅游“百强榜”》让全域旅游时代的最美县域牵手;大会首批《2017最值得游走的50处风景》把全国最新风景组合呈现给旅游市场。都市融媒牵手、长江黄河名景牵手、海陆丝路名景牵手、形象大使和分会场牵手等,都让本届营销大会展示出非凡的市场导航性。

  供需“牵手”助推产业发展

  由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管理部门联合主办的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2013年由陕西发起,目前已成为西北地区营销陆路丝绸之路、促进陆海间丝绸之路旅游客源互动的重要平台。

  今年的营销大会上,丝路沿线城市派出了强大的促销阵容,其中甘肃的平凉、庆阳、天水、兰州、张掖、酒泉促销团超过300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福建、江苏、浙江等省的众多城市和名景如期赴约。此外,本次大会还举办了丝绸之路沿线高铁城市旅游合作恳谈会,围绕高铁城市间客源互动、海路丝路间旅游城市合作达成了多项共识,并签署了《丝路名城旅游合作共识》。

  与传统展览会、博览会不同,营销大会始终注重产业间供需合作交流与自助洽谈签约,“你推介,我认可,双方落地合作”成为鲜明亮点。3月25日上午,2017中国大江南北旅游合作洽谈会上,全国各地300多家景区、酒店进行了现场自助选择客户,自助签约营销项目,旅游签约数超过7000份。

  在本届营销大会上,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信鸿联九五等大型企业均进行了与旅游业合作的专题推介与签约活动。大家一致认为,西北各省区共同搭建丝路起点的产业营销平台,满足了旅游业年初营销、年底评估的市场规律需求,所以大会广受关注。

  据悉,西北相邻地区本次参会规模非常庞大,其中重庆市自主参会多达9区县;四川、湖北、河南等省旅游城市均向陕西市场抛出“橄榄枝”。

  在3月26日举行的总结颁奖会上,来自内蒙古的一位景区负责人说,营销大会是供给侧改革的现实模板,供需“牵手”才是市场的真金白银。

  跨界“牵手”演绎陕西担当

  从今年2月起,无论在西安市区、高铁站、火车站、咸阳机场,还是广州、长沙、珠海、深圳等地,都可以看到本届大会的项目广告。为了凸显大会主题,西北旅游协作区秘书处从去年起就开始了全国广告资源整合行动。在年初举行的营销大会首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全国众多优势传媒企业都抢先与大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驴妈妈网、途家网、携程网等在线交易平台全程介入,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人民网舆情监测室、高铁电视大力支持,安徽、贵州、陕西电视都市融媒强强联手,众多省级电视台“名嘴”、直播平台“网红”互动。仅就开幕式而言,场内外互动人群就超过120万人。

  3月25日上午,丝路名城主题日宝鸡的宣传促销会上,摄影展、“最美笑脸”全国征集活动引人注目,宝鸡市长惠进才亲临现场为丝路名城主题日活动加分。当天下午,西安、天水、兰州、张掖、酒泉等确定的海陆丝绸之路高铁城市联合采风行动,拉开了今年“宝鸡-兰州”高铁全线贯通城市间旅游合作序幕。3月26日,“陕西乡村旅游宣传日”引来陕西各县区及古镇、乡村关注潮,“十百千”乡村旅游品牌推介会引起各界关注。

  跨界营销还体现在新业态合作领域的不断拓展。3月25日,中信鸿联九五集团举办专场推介会,介绍互联网界思维下的旅游业务整合营销。众多文创企业倾情参与,文旅融合突显了新时期供给侧改革的诸多亮点。

  “站在丝路起点,陕西应有更多担当,这是做好丝路旅游服务的一种责任。”高中印说,每年一届的西北旅游营销大会,为陕西旅游牵手全国、西北旅游联合全国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陕西将更加努力,把这个平台建好,将其培养成营销现代旅游产业的最佳平台,助推丝路旅游的繁荣昌盛。

“牵手行动”助推丝路旅游
融入“一带一路” 更好走向世界
学汉语 游汉中
清明时节孝敬行(大秦岭)
宝鸡陈仓让贫困户当股东
游洋州花海 赏鹮乡春光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