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31日 星期五

台“小巷总理”走进上海社区

葛凤章图/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31日   第 04 版)

  沪台社区工作者在黄浦江畔放飞气球,象征友谊升华。

  近日,台北市议员潘怀宗、王红薇等率领所辖6个行政区的90多位里长和社区发展协会负责人等基层社区工作者来到上海,与上海的社区工作者一同举行了“上海台北社区体验互动巡礼活动”。

  台湾的里长类似上海的居委会主任,虽不是“官”,但与基层民众最为贴近。因为所在社区有了状况,事无巨细都要去管,老百姓便亲切地称之为“小巷总理”。

  来自台北的里长们分别来到黄浦、虹口、嘉定等区的街道里弄,不仅参与当地的社区活动,还“挂职”体验上海居委会主任的工作。他们穿上志愿者专用服装,与当地志愿者一起走进社区为居民提供服务。慰问孤寡老人、参与包饺子、包青团比赛,在街道社区巡逻,确保一方平安……

  上海市最早与台北士林、北投开展基层社区交流活动的是虹口区,至今已有10年历史。2007年,潘怀宗议员带着里长们来当“一日居委会主任”。2013年举办了首届沪台两地社区工作论坛。2014年,虹口的居委会主任受邀到台北体验“一日里长”。10年交往,沪台两地的居委会主任和里长从“交流参访”发展成了“走亲访友”。

  如今,上海与台北的基层社区交往活动已经遍地开花。据了解,4年来,上海共有221个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的基层干部到台北做过“一日里长”。台北有226个里的里长们来过上海,有的体验当志愿者,有的做“居委会主任”,两地社区工作者在交往中增进了解,通过切磋交流,使服务于民的理念不断深入与光大。

  沪台两地的“小巷总理”日前汇聚在上海北外滩的游轮码头,以“双城社区,心心相印”为主题,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体验交流会。沪台两地的居委会主任和里长同台高唱《我的社区我的家》,歌声为交流会拉开了序幕。这是一首社区工作者为社区工作“量身定做”的歌。

  虹口、黄浦、嘉定、闵行4区的6个居委会主任分别与台北士林、信义、中山、大同4区的6个里长携手登台,结为友好社区。上海市台办主任李文辉,副主任李骁东,中共虹口区委常委贺毅群等出席交流活动。会上,沪台两地的代表畅谈近年来互动交流的收获和感想。

  会后,沪台百余名社区工作者一同在黄浦江畔放飞了500个写有“双城社区、心心相印”的气球。五彩缤纷的气球腾飞升空,意为气象万千,不断向上,也是对沪台社区相携共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真诚祝福。

举行黄帝拜祖大典
澳门:“一国两制”彰显生命力
台湾上千民众游行抗议当局年金改革
台湾茶艺师合肥传技
粤澳签署环保合作协议
台“小巷总理”走进上海社区
港理大发明新指纹辨识系统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