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31日 星期五

台湾各界

举行黄帝拜祖大典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31日   第 04 版)

  新华社台北3月30日电 (记者吴济海、刘欢)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大典。3月30日(农历三月初三),台湾轩辕黄帝拜祖大典筹委会于台北市中山堂广场举办丁酉年轩辕黄帝拜祖大典,数百人共同祭拜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

  轩辕黄帝拜祖大典在台湾已迈入第四年,今年仍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主题。拜祖大典庄严隆重,以迎神、初献礼、亚献礼、三献礼、赐福礼、送神礼等古礼进行,彰显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宗族礼仪和传统文化。

  此次大典与黎明技术学院观光休闲系携手合作,百名学生担任此次仪典举旗手,高举百家姓旗进场。典礼中亦安排祥狮献瑞及孔雀舞等精彩表演,借此活动传递黄帝子孙绵延不绝,吉祥升平的盛况。

  拜祖大典邀请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政则担任主拜官。林政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祖先都是从大陆来,希望通过祭拜活动让我们不忘祖先,这是祭祖活动很重要的意义。他还表示,慎终追远,当天两岸在台北和河南新郑同步举办拜祖大典,所有程序完全按照古礼进行,这是我们缅怀祖先,也是两岸文化和平交流的表现。

  今年的拜祖大典还首次举办网络同步拜祖活动,广邀台湾民众一起拜祖。

举行黄帝拜祖大典
澳门:“一国两制”彰显生命力
台湾上千民众游行抗议当局年金改革
台湾茶艺师合肥传技
粤澳签署环保合作协议
台“小巷总理”走进上海社区
港理大发明新指纹辨识系统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