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因体育而快乐 因精神而感动

每个特奥选手都是英雄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29日   第 09 版)

  3月21日,中国选手黄小展在雪鞋走女子200米F09组决赛中。最终她以1分07秒21的成绩获该组金牌。
  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摄

  参加第十一届世界冬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中国特奥代表团近日返回北京,结束了令人难忘的奥地利之旅。

  本届特奥会上,中国代表团收获24金、22银、25铜,特奥选手风采尽显。中国特奥委员会秘书长勇志军说,特奥运动员能通过体育运动、比赛,让自身各方面能力得到提高,每个特奥运动员都是英雄。

  感动观众和对手

  特奥会是专门为智能低下、言语不清的神经和精神障碍患者举办的国际性运动竞赛活动。国际特殊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蒂姆·施赖弗说,特奥运动为智障人士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桥梁,给他们找到积极的生活道路的手段。“不仅是为体育比赛而训练,而是为工作而训练,为参与社区活动而训练,甚至可以说为生活而训练。”

  此次中国派出76名特奥运动员参赛,参加了花样滑冰、速度滑冰、越野滑雪、雪鞋走、地板曲棍球等5个大项的比赛。

  虽然大部分中国特奥参赛运动员年龄很小,但面对比自己年龄大很多的对手,他们一点都不怯场,正常发挥自身水平,展现出可贵的拼搏精神,获得了很好的成绩。

  在雪鞋走男子4×100米接力比赛中,中国队获得6组别金牌。在格拉茨老城中心广场举办的颁奖仪式上,很多现场观众向中国运动员送上了掌声和祝福,有些观众甚至留下了眼泪。

  在曲棍球赛场上,中国运动员的精神也感染了观众和对手,虽然负于俄罗斯队,但俄罗斯的拉拉队在赛后特地向中国队队员致敬。

  获不获奖一样快乐

  赛场内外,特奥运动员的风采令人动容。花样滑冰赛场,比赛结束后,很多中国运动员在五星红旗下合影留念,兴奋的欢笑声一直在体育馆中回荡。

  26岁的张雁祥是一名越野滑雪选手,曾多次参加夏季和冬季特奥会的全国比赛。他认为,参加比赛很快乐,获不获得奖牌一样快乐。看到另一名运动员因无缘奖牌而流泪,他还上前安慰:“没事儿,下次还有机会。”

  体育运动是帮助智障少年儿童逐步康复的重要手段。体育锻炼可以改善身体状况,让他们有更独立的生活能力,在家人与社会的关心帮助下,不少智障少年儿童的病情得到了很大的缓解。中国有120万智障人士参加特奥运动,每年有大大小小几千场活动,这是中国对智障群体持欢迎态度的最好例证。

  20岁的戴童曾经是个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如今,他在北京什刹海残疾人康复中心工作,专业为残疾人做辅导。说起参加特奥会的感受,他说,自己认识了很多国际友人。“我觉得他们非常友好,特别尊重我们。没有歧视的目光看着你,反而有很多敬仰和敬慕。我希望我回国之后在工作上也会更有耐心地与人沟通。”

  “牵着蜗牛散步”

  由于智力问题,特奥运动员学习和接受事物比较慢,要想掌握好对身体机能要求很高的体育项目,其自身付出的艰苦努力难以想象,一些孩子要重复普通人几十倍以上的动作次数才能掌握一个技术动作。

  速滑队教练张杰说,帮助特奥运动员训练,就像牵着蜗牛散步,与大象共舞。“他们真的就像小蜗牛一样,当他们的步伐跟不上你的时候,你必须停下来,放慢你的脚步,陪伴他,即便他一直在原地,因为终究有一天他挪动一小步,会给你带来巨大的惊喜。”

  由于一些特奥运动员缺乏完全独立的行为能力,张杰还要关注运动员们的日常生活与心理状态。虽然有智力上的缺陷,但孩子们都有很强的上进心。她说,每天都有孩子反复来问“教练妈妈,我能不能拿到奖牌,什么时候是我的比赛。”张杰一遍遍耐心地回答,也被孩子们的进取精神所感染。

  “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通过比赛得到锻炼,在运动中得到快乐和康复,让孩子回归社会,有新的生活。”张杰说。

中国男足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足改两年 快马扬鞭(体坛走笔)
“我要跑奥运”选拔办法公布
每个特奥选手都是英雄
中国武协重启散打王争霸赛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