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共享汽车能走多远?(网上中国)

海外网 栾雨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29日   第 08 版)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日,约300辆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在北京二三环桥下落户,市民在国贸桥、双井桥、亮马桥等20多个租赁点可实现共享汽车与共享单车就地“换乘”,实现全程绿色出行。据悉,北京将推进分时租赁汽车网点布局,年底前分时租赁汽车预计达到2000辆。

  自去年下半年,插上了互联网翅膀的共享单车“忽如一夜春风来”,出现在各大城市的大街小巷。共享单车热度不减,共享汽车又悄然步入人们视线。

  

  分享经济重在“共享”

  互联网时代,网约车、短租房、共享单车等一个个鲜活的分享经济的现实案例正在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便捷。

  目前,共享汽车已登陆国内不少城市。首汽分时租赁GoFun在北京储备了上千辆共享汽车;即行Car2go在重庆登陆,已拥有12万注册会员;途歌TOGO成立于2015年,用户量也已达10万。不久前,凹凸租车也宣布获近4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共享汽车与共享单车在运营模式上极为相像。二者皆为共享经济的衍生物,通过提供一个“共享平台”,给大众出行带来便利。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看来,共享汽车的出现,表明人们对于汽车所有权的重视程度有所下降,而对其使用权的重视程度逐步上升,传统意义上先购买、再使用的消费观念开始发生转变。未来,共享汽车带来的便利性可能使不少人的购车需求进一步降低,从而有效降低城市汽车的保有量。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城市面临的交通拥堵压力、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量。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表示,共享汽车核心在于“共享”二字。“互联网+”让过去很多不敢想、想不到的事情变成了现实。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共享汽车的出现进一步优化了社会的公共服务,满足了社会部分人群对于汽车的短期、短时需求。另外,共享汽车之所以能够飞速发展,主要在于在互联网经济下,供需信息的匹配成本愈加降低,有利于实现社会资源高效分配和社会成员协同消费。

  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加装私锁、车座被撬走、二维码或号码被涂改、车体伤痕累累……共享单车在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有很大一部分却得到了这样的“回报”。同样实行无人看守制的共享汽车会不会面临同样的问题,值得警惕。

  另外,共享汽车仍然处于市场发展的初级阶段,除了面临网点布局、车辆维护等问题,还有就是共享汽车庞大的车辆使用押金的有效监管问题。万喆指出,现在使用共享汽车,用户需缴纳几百元乃至上千元不等的押金。共享汽车属于新生事物,其经营者面临的市场风险相对较大,相关的政策法规还不完善,一旦出现问题,用户缴纳的押金就有可能收不回来。这需要政府尽快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保护用户的合法权益。

  此外,共享汽车目前还面临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无法对注册用户提供的个人信息等隐私进行有力的保护。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表示,目前并没有足够的防护措施对注册用户的身份进行甄别,这可能会给一些犯罪分子提供可乘之机。尽管此类事件发生的概率小,但是引发的后果却十分严重。此外,对运营者来说,一旦遭受黑客攻击,其所存储的注册用户信息以及隐私数据会面临被盗取的风险。这就要求运营者要进一步加强内部治理和安全保障。

  共享汽车该如何走

  针对记者提出的“共享汽车会不会像网约车一样,先试行一段时间再规范”的问题,23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将研究探索共享汽车在当地城市交通中的合理定位。吴春耕指出,相比公共汽车、地铁等大容量公共交通,共享汽车单独出行占用道路资源多,能源消耗大。因此,鼓励各地在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前提下,探索共享汽车在当地城市交通中的合理定位,与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等方式形成科学、合理的出行体系。同时他提出,希望相关企业遵守各城市现行有关政策规定和市场规则,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确保租赁车辆安全状况良好,更好满足社会公众出行需求。

  共享汽车作为一种新型的社会公共服务模式,在看到其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要看到问题所在,比如停车场地较少、设置的充电点不足等。对此,周汉华表示,共享汽车要想稳步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政府管理部门可以加快研究出台配套的公共政策,比如在大型社区旁、城市边缘地区等设立专门停车点等,并对共享汽车的停车费用等予以优惠,以此来引导公众对共享汽车的合理使用,缓解城市面临的交通压力。”

  目前在很多城市涌现出的共享单车,已经越来越被公众所偏爱,然而与此同时,也出现了很多如故意破坏共享单车、损毁车锁将单车据为己有等恶性事件,同时,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也逐渐成为影响交通的因素之一。在沈逸看来,共享汽车也面临相似的问题。“共享汽车要想发展好,也离不开个人的自律和制度的他律。建议个人在使用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的同时,增强自身的文明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建立个人信用评价体系,有效防止恶性事件的发生。”

博鳌:有特色符号的小镇(海客游)
共享汽车能走多远?(网上中国)
阿里买大麦,带来新期待
美食出海 网络搭桥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