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古铣贤:醇英墨华 心系家国

谢 青 芸余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29日   第 06 版)

  近日,美籍华人画家、美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古铣贤跨越重洋,来到深圳举办了以“醇英墨华”为主题的个人画展,展出了他近两年内创作的数十幅水墨作品。

  绘画路上不曾停歇

  1941年,古铣贤出生于广东梅州,幼年随父迁往台湾,后举家移民至美国。“我从小就喜欢抄抄写写,涂涂画画。”画画是古铣贤一直以来的爱好,他说,小时候父亲虽然薪水不高,但令他感动的是,开明的父母非常支持他的爱好,每个月都会从不多的生活费中挤出钱来为他购买画册。艺术之路虽然走得艰辛,但有了父母的支持和包容,古铣贤在绘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中西结合自成一体

  如果说台湾是让古铣贤爱上绘画的地方,那美国便是古铣贤作品走向蜕变,形成自己风格的重要转折地。1978年,古铣贤移民美国。虽然此后25年来一直从事华文媒体工作,但他表示,艺术的思维从来没有中断过,平常生活和工作中的所看、所思和所想,无时无刻不在他的脑海中发酵,特别是西方艺术中鲜艳色彩的运用给他带来了很多的灵感。

  在深圳雅昌艺术馆展出的数十幅古铣贤的作品清新深厚,手法多样,工写兼长,在写实造型与写意创作中,以传统绘画手法不断追求新素材、新技巧、新观念,借着彩笔将东方特有的人文思想,糅合中西的意境,使画面具有西画的真实感,又保留了国画原有的韵味,充满着视觉冲击力与艺术张力。

  助推两岸和平统一

  由于家庭的教育和影响,他始终铭记自己的根在中国。2007年,古铣贤和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率先在美国发起了美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为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积极奔走。古铣贤说,“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统一后的中国会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古铣贤认为,只要每个中华儿女都尽一份力,集涓涓细流而成江河,中国统一、强盛的目标就一定能早日实现。

  (来源:《深圳侨报》)

“一带一路”上跃动华商身影
侨情乡讯
这些天 在澳华人很兴奋
利物浦重整唐人街
古铣贤:醇英墨华 心系家国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