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27日 星期一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智慧零售时代正在开启(IT领秀)

海外网 王 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27日   第 08 版)

  张近东

  移动互联网热潮的到来改变了以往实体零售和电子商务对立发展的局面,未来零售业将如何发展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未来零售发展做了大会发言,明确提出“未来零售是智慧零售”。

  张近东所述的智慧零售,是指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他认为实体零售和传统电商都需要变革,都需要线上线下融合。

  

  “云商模式”创新互联网零售生态

  自2009年苏宁向互联网转型以来,从苏宁易购上线,到更名为云商,再到双线融合,苏宁始终是外界争议的焦点。对此,张近东表示,不管什么时代,零售业态的创新永远要围绕商品经营展开,专业细分品类,提高供应效率、提升服务品质。只有打造与商品属性最匹配的实体场景,才是最佳的零售业态创新。

  4年前,苏宁启动了公司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变革,将线上零售业务提升到未来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高度,称线上线下同价,要做中国的“沃尔玛+亚马逊”。

  据张近东介绍,在线上,苏宁自营与平台商品库存数量超过4400万,覆盖从家电3C到超市百货、母婴等全品类。

  而在线下,2017年苏宁将继续扩大线下消费渠道优势。张近东特别提出,苏宁将在农村市场全面深耕,新开1100家门店,2017年直营店规模将超过3000家。

  作为拥有完善的线上线下平台的企业,张近东布局苏宁互联网零售生态的效果如何?对此,张近东举出了几组数字进行说明:2016年苏宁云商线上业务增长60.14%,连锁店坪效同比提升19.49%,线上线下双渠道协同优势正在凸显。张近东表示,2017年将进一步优化互联网零售生态,抢占体验消费市场。

  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相互融通

  近日,互联网与实体企业的关系被频繁提及,对此,张近东表示,互联网是技术,是工具,与实体并不冲突,关键是怎么去运用和驾驭。“互联网最终会像阳光和空气一样,成为全社会的标配,而实体经济则永远都是我们的基础和根本。”张近东说。

  在转型之初,张近东坚定地认为,未来在线下,互联网零售会诞生大量现在难以想象的新模式、新生态,这对于拥有丰富积累的实体企业来说是难得的转型升级的机遇。实体企业经过多年发展,积累的实力和资源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这是互联网企业无法比拟的。

  在张近东看来,实体企业在与互联网企业的博弈过程中应顺势而为,除了继续坚守行业本质,夯实内功外,还应顺应时代,不断创新,运用互联网技术提升自我竞争力。苏宁转型成功的经历证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应该是彼此融通、相得益彰的。“线上企业往线下走,线下企业往线上走,O2O融合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张近东说。

  如今,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张近东表示:“我认为我们应该回到实体经济上来。如果每一个实体企业都可以坚守行业本质,运用互联网技术提升竞争力,那么中国实体经济的振兴,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就有了希望。”

  2017年关键词:聚焦

  随着苏宁互联网零售模式的高速发展,其云商、置业、金融、文创、投资、体育六大产业布局逐渐成型。张近东表示,在2017年以及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苏宁主要的工作目标就是整合六大产业的资源,实现互联网零售从商业模式向盈利模式转变,实现集团业务从中速增长向高速增长的转变。

  张近东的信心从何而来?从自身发展来说,苏宁的六大产业生态圈已经形成,产业协同效应已经凸显。而2017年将是中国消费升级进一步深化的一年,O2O零售的时代正在开启。张近东认为,这既是中国零售的转折点,也是苏宁零售的新起点。

  “2017年苏宁的主题是聚焦。” 张近东在采访中多次提到聚焦,而他认为首先要聚焦消费升级,抓住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发展机遇。“其次,要聚焦O2O融合,通过不断推进业态创新,提升零售效率。”

  除此之外,张近东认为,要聚焦零售核心能力建设,全面启动苏宁零售生态的开放战略。互联网时代,跨界和共享成为时代的主流。张近东说,“最后,要聚焦生态开放,助推社会转型升级,服务民生。”他始终认为,一个企业的实力不在于自身拥有多少,而在于能链接多少资源,对社会有多大的贡献和价值。

“快递垃圾”渐成灾 协同治理等不得(网上中国)
跟着美文去旅行(海客游)
智慧零售时代正在开启(IT领秀)
搜索引擎,别被小利带沟里(云中漫笔)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