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27日 星期一

《因为遇见你》:

匠心打造国粹剧

牛铭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27日   第 07 版)

  刘敏涛(右)、孙怡在剧中饰演一对刺绣师徒

  刺绣,历史悠久,技艺精深,是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被誉为国之瑰宝、民之智慧结晶,千百年来深受人们喜爱。特别是苏州的苏绣、湖南的湘绣、四川的蜀绣、广东的粤绣,各具特色,成为中国四大名绣,名扬海内外。尽管中国刺绣文化博大精深,天下称赞,但是关于刺绣的影视文艺作品并不多见,在一些古装戏中虽偶有大家闺秀做刺绣的场景,却不能让人们整体感受东方刺绣的魅力。

  目前正在播出的电视连续剧《因为遇见你》,以弘扬刺绣文化,传承民族手艺为背景,讲述刺绣世家金缕阁走失的孙女张果果(孙怡饰)从馄饨店小妹成长到苏绣大师的励志故事。剧中,本性善良坚强的张果果在命运的牵引下,与大伯母宋秀华(刘敏涛饰)相逢,二人成为最强刺绣师徒组合。该剧不仅是首部将我国经典国粹——刺绣,与现代时尚行业相融合的电视剧,也是行业剧在题材上的一次新的尝试。

  《因为遇见你》在剧情设定中作了更多创新,增添了古色古香的刺绣场景,为此片方还特邀有“刺绣皇后”之称的苏绣艺术家——姚建萍女士担任该剧的艺术顾问。姚建萍表示,中国刺绣需要从小众群体走向大众的视野,《因为遇见你》可以让更多人认识刺绣,了解刺绣,引发国人对刺绣的兴趣。

  “这部剧的受众是年轻人,是未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群体,以影视剧这种大众能够接受的方式传扬中国刺绣文化,让他们接触刺绣,爱上刺绣,才可能在‘90后’、‘00后’的群体里出现下一个姚建萍。”姚建萍说。

  为了创作好这部剧,主创团队深入刺绣行业采风,走访刺绣工艺大师,搜集鲜活的一线素材,将双面异形绣、羽毛绣、金丝绣等别具一格的刺绣艺术生动融入剧情,以工匠之心,深耕内容,挖掘内涵,讲述不一样的故事,将传统与时尚融合,用时尚的演绎方式,不仅带来视觉的美,更呼吁现代人多关注那些被冷落的中华传统工艺。

  剧中,孙怡、吴优、刘敏涛、潘仪君等演员身着精美的刺绣服饰,化身灵气绣娘,一针一线用心练习技法,无论是上下穿针的技法、姿态,还是分丝,她们都一点一点去学习。在谈及刺绣的感受时,孙怡表示:“一开始学得比较辛苦,但是学得越多,就发现刺绣蛮有意思的,也越能感受到它的独特魅力。”刘敏涛则坦言:“自己虽然会针线活,但经过这段时间一针一线的学习,真的能感觉到刺绣匠人的不易。只有平心静气,全心全意,才能将这门手艺继承下来,延续下去。”

匠心打造国粹剧
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几点意义
北京卫视《跨界歌王》在京启动
从惊声尖叫到“惊声尖笑”
中国电视原创发力进军国际舞台(墙内看花)
中国版《燃烧的疯人院》将演第五轮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