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27日 星期一

两岸高教论坛台北登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27日   第 04 版)

  本报台北电 (记者王连伟、孙立极)由台湾铭传大学举办的两岸高等教育论坛,24日在此间圆山大饭店登场。来自两岸60所大学的200余人与会,论坛以“在铭传预见未来”为主题,共同研讨、寻求大学教育改革的因应之道。

  本次论坛是为纪念铭传大学建校60周年而举办的校庆活动之一。该校校长李铨博士在致辞时表示,两岸教育交流由来已久,希望两岸高等教育合作未来可以变得更好,让两岸青年学子都能受到更好的教育和照顾。

  台湾实践大学校长陈振贵在发言时说,2008年国民党在台重新执政后,在认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两岸高校交流进一步发展。截至目前,大陆来台的学籍生已逾9000人,研修生超过3万人,两者加起来已接近4.2万人;与此同时,台湾赴大陆就读的学生也已逾万人。他希望两岸高等教育交流继续发展,大家一起努力,让两岸交流更大步、更平顺。台湾东吴大学校长潘维大强调,当前,透过大数据数字化,云端互联网以及智能机器人的推波助澜,社会将迎来一次数据革命,在这种形势下,学校必须教学生足以应付社会的变化。大数据的特性就是分享,高等教育间应共享资讯与资源,加强大学间的相互交流模式。

  暨南大学校长胡军表示,互联网翻转了整个高等教育,美国哈佛大学的在线公开课程,让世界顶尖学府的课程,透过互联网推送到世界各地,也让老师能利用大数据信息更了解学生学习的状况。合肥师范学院负责人李进华认为,台湾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国际化程度高,注重实用性教学,但生源不足,空间受限。而大陆高校生源充足,但师资国际化程度还不够,理论性课程偏多。双方可以进行相互合作,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发表谈话
林郑月娥:将团结香港社会向前发展
选出中央信任的行政长官是香港之福
书香澳门
两岸高教论坛台北登场
台湾10个月损失500亿
两岸青年呼吁友善对待陆生
京港联手助推企业“走出去”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