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25日 星期六

学会拥抱(海外纪闻)

王若冰(寄自加拿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25日   第 05 版)

  在英语课上,老师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一起讨论各国的风俗习惯,重点是讨论见面的礼节。

  老师说,加拿大人见面的官方礼节是握手,如果是家人或朋友见面,一般会通过拥抱来表达感情。南美国家的同学则兴高采烈地介绍他们每次见面要在脸颊上亲3下,并向我们所有人示意部位和顺序。之后轮到我表述了,我说:在中国,我们基本不拥抱,除了家长会抱抱小孩子,平时我们不兴这个,即便是亲人之间也是如此,而且我们也很少说“我爱你”,特别是年长的人。

  所有同学听完都很惊讶,甚至有人瞪大眼睛看着我:那中国人如何表达感情呢?“爱是做出来的,用行动去表达就好了,比如说买点好吃的,多干点活之类。”我答道。同学又问:“你们见到爱人、见到亲人都不拥抱,那你们心里不压抑吗?”我停了几秒,再次解释:“这是中国几千年形成的传统文化,请尊重我们的文化。”我特想说“中国人是含蓄而内敛的”,但无奈英语水平有限,实在无法用英文准确表达这深层的含义。

  我不去评价老外的惊讶,因为每个国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文化、自己的习惯和自己的标准,我们能做的就是接纳。

  在课上,我没有肯定拥抱这件事的重要性,但自从学习心理学以后,我越来越深刻体会到:人是需要拥抱的,太过内敛的确会压抑人性中最基本的需求。温暖的、真诚的拥抱能够让我们体会到幸福。

  先说拥抱对身心层面的意义。“身心能量全息疗法”创始人肖然老师告诉我们:互相拥抱,给予对方的是支持和力量,可以让我们的内心得到安静,得到温暖,最终让我们的内心回到自己的家。当我们放下思考,打开感受,真诚拥抱的时候,我们可以感受到身心能量流动起来的美妙。心理学认为,拥抱是一种天然减压器。一个温暖的拥抱除了会给人以安慰,还可以拉近人际关系,减少恐惧。儿时多拥抱,特别是在生命早期,可以帮助孩子进入成年后更好地应对各种压力。对成人而言,拥抱会减少孤独感,有利健康。

  再说行为层面的拥抱。一般情况下,拥抱的双方,手臂在彼此后背停留,肩膀部位互相靠近一下,然后瞬间分开;再近一点的表达是在彼此后背拍上几下,然后迅速分开。过去我见到西方朋友都是这样拥抱的,西方礼节嘛,不抱不合适。直到有一天我才意识到,礼节性的拥抱也不是千篇一律的。那是我和我的美国老师拥抱之后,她认真地问我:“你在敷衍我吗?拥抱要停留一会儿。”说完,她再次轻轻地拥抱我,同时带着我一起数了5秒。

  在停留的时刻,我们的拥抱变得紧密了,我的身体可以感受到我们之间真诚的师生之情、感激之情、理解之情。我很感谢她教给我这个秘诀。感情是需要表达的,真诚的表达需要时间,需要行动,需要体会“一切尽在不言中”的温暖。

  另外,拥抱就是接纳,就是允许。我们可以拥抱、接纳、允许孩子及所有亲人的不完美;拥抱、接纳、允许真实的自我、真实的世界。当我们把心打开,用心去拥抱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看到不一样的人生。

  我希望我的同胞们做出小小的改变,尝试拥抱,用心感受,我相信一定可以从拥抱中受益。

学会拥抱(海外纪闻)
国人在海外咨询求助更便捷(领事服务)
“蹚过”与“淌过”的用法(杜老师语文信箱)
外国礼俗面面观(礼仪漫谈237)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