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24日 星期五

缤纷宇宙 油画新葩

——略说金力的油画创作

米祯祥 晓 汪 米海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24日   第 08 版)

  金力,原名金建福,著名油画家、收藏鉴赏家。长期从事文物鉴定与油画创作,出版有专著《中国早期油画鉴赏》、以太空油画为主要内容创作并出版有《我们来了——金力油画专集》等。作品曾入选我国“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美术作品展”。

  太空系列之四

  地极之光

  太空系列之二

  天之眼之二

  峨眉月

  九寨秋水

  海系

  青花瓷

  太空系列之三

  优昙花开

  鉴藏油画、文玩已届四十余载的四川金力,忽然兰心惠至,成了令人瞩目的油画家。而且,大有一举千里之势。其油画内容着力于描绘宇宙太空,别具一格,不落窠臼;表现形式导源于中西前辈,却能自出机杼,别有蹊径。一时间驻足围观者众,慕名惊诧者群,俨然横空出世,成了艺坛画界一朵名副其实的油画新葩。

  金力油画,跳出尘世男女、山林草卉、蔬果静物等现实传统题材的范畴,移目太空,纵览宇宙。意见与想象变幻莫测的天体运行、常人难识的《黑洞》与《极光》、人皆畏视的星球碰撞、肉眼凡胎捕捉不到的《天眼》、射线、宇宙粒子……幻象成形,呈诸图画。壮阔宏观,奇谲瑰丽。恣意挥毫,描摹天体巨像,也尽情挥洒,落墨《天地人》三者间的勾连与交流,形成宇宙的全息表现。《我们来了》是一组画,也是一声呼号与呐喊,在艺术表现对象中融入了人类精神的追求与希冀。《新五岳》《峨眉月》《夜长江》等诚是此类良注。巨细备至,大哉宇宙天体,小则微观粒子;实则日月星辰、山川风物,虚则光影灵异、信念情思,皆成笔底波澜,惊艳蓝图。《紫艳》是色的形画,《海系》是生命的图说……都是金力油画对宇宙的缤纷演绎。

  立体、全息的宇宙表现内容,一新油画面貌,不落俗套,迥异凡响。与之相应,传统形色技法,显然难堪敷用。整体言,金力崇尚刘海粟大师的色奢彩泰、雍容富丽,心仪毕加索的严谨构图与超凡想象。但是,一切形式应用,皆需服务于画家心灵的表现,要在迁想妙得,出人意表。在他的笔下,直射的物理光线,可以艺术再创作随心所欲,转弯异向;单纯紫色,可以氤氲衍变,幻化成图;方矩圆规,可以开枝散叶,变形成趣;天体筑台,新月为钩,嵋山成物……,题材表现不可或缺的形式设计、位置经营、光色技巧……,每一出都是新思、奇想、巧作!直面艺术创造的艺术真谛,开人心智,醒人耳目。

  金力油画已呈起凤腾蛟之概,生发于当下“遍地书图诗”的艺海之中。其兰心孕育则得益于浸润久远,耕深穊种,绝非乘权籍势,再鳞集羽丰,及至成为新锐大家。鉴藏油画四十余年,耳濡目染,潜心钻研,从中遍览中西油画作品,精审各家各派,校理遗珍,分拣优劣,得失了然,学全文富。一朝应运,厚积薄发,小试牛刀,便卓然成家。加之金力善睹无常万物,能智弃细末小可,取精用弘。资性放达,境界宏阔。仰观宇宙之大,能发微见著,“无中生有”,进而巧思构图,形诸笔端,遂成宇宙宏图,知画力作。而秉心有常,处世至诚,进而依仁游艺,又是他读取客观世界,并通过油画形式向大众艺术地传达未知世界的心灵基石。义捐通高2.5米的唐代木刻双面佛祖和通高1.3米的铜漆金自在观音坐像等,应是他回报社会、疏财奉献的心画。

  金力油画的现实意义与价值体现,首先是其成功的艺术创新。在于他画人之所未画,开拓了不曾有人专意涉及的创作领域,艺术地展示了绘画难于表现的宇宙天体和细胞的微观世界,并具备了属于金力个人独有的艺术样式与相应的艺术语言。其次是适应现实,借势空天科学技术蓬勃发展的时代,艺术、形象、直观地诠释了人们日常感觉陌生的苍茫宇宙。其作品顺利进入大众视界,或许还能成为空天科学技术探索的添花之笔。可以再行期许的是,金力成功的油画创作实践,定会为从艺弄术者创新创作和开拓前进提供有益的借鉴与启示。透析主观自我,着眼客观世界,摈弃浮名虚利,才有可能跳出窠臼、摆脱羁绊、真正天马行空般游弋在各自未来的艺术领地。

缤纷宇宙 油画新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