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24日 星期五

“太阳花”给台湾带来了什么(看台絮语)

张 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24日   第 04 版)

  说起台湾政治,“太阳花学运”是绕不开的节点。当人们还震惊于激进青年攻占立法与行政机构的“热血之举”时,耳边就已经充斥民进党“天然独”“抗中拒统”的鼓噪,好像台湾岛的“舆情民意”真的随之一变,“台独”从此成为“政治正确”。

  如今距离“学运”发生已有3年,台湾“总统府”再度发来“贺词”,称其为“台湾民主进一步深化的里程碑”,认为借由“公民社会的全面崛起与投入”,“自由民主与公平正义的价值”由此“落实在公共治理上,带动台湾人福祉的全面提升”。

  事实果真如此吗?“太阳花学运”3周年之际,台湾的政治团体“时代力量”和民间团体再度聚集在立法机构外,声称要为昔日诉求——“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讨个说法。然而现实是:两岸“服贸”延宕至今,两岸“货贸”渺不可见,“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早被民进党亲手冰冻。这真是极大的讽刺,难怪岛内舆论认为,“太阳花学运”乃台湾衰败的起点。

  要知道,所谓的“时代力量”主力,正是当年力主退回“两岸服贸协议”、制订“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的所谓“学运”领袖。民进党上台后,百余名涉嫌违法的“学运”参与者被免于起诉,颇具暴力色彩的“太阳花学运”还进入高中“公民与社会”教材。

  踩着“太阳花学运”的垫脚石,民进党实现了再度执政,也将一手栽培的盟友送入政坛。民进党食髓知味,又再度从教育入手,以“太阳花学运”抗争为典范,让源源不断的“天然独”后生有样学样。打着所谓民主政治的旗号,鼓吹违法行为合理正当,并鼓励年轻人效仿,这究竟是“民主的进一步深化”,还是开了倒车呢?反观岛内“新主流民意”,民进党引以为傲的“天然独”,也不过是“台独”教育母乳催化的产物。

  当一代人长成,从象牙塔步入社会课堂,面对上台前惯以“抗争”得利甚至不惜越线、掌权后却放言“没有必要就不要常常上街”的主政者,面对为一己私利颠倒黑白、朝令夕改“发夹弯”的新当局,又将接受怎样的“民主教育”?

  对台湾年轻一代而言,威权时代既非记忆,或许也知之甚少。近来“保防法”“反渗透法”和“促转条例”的持续发酵,却唤醒长辈们的警觉。当民进党亲手关上两岸官方交往之门,“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更是成为一桩笑话,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囿于两岸困局每况愈下,自身成长依然前途无光,台湾青年所期许的未来何在?

  “太阳花学运”,究竟是“民主的里程碑”,还是“民粹的高峰”,明眼人一望便知。有人说岛内青年徒为马前卒,民进党才是最大受益者,然而在此起彼伏的“反中”浪潮中,失掉了发展机会的台湾社会,可说是一地鸡毛,没有人是赢家。

“太阳花”给台湾带来了什么(看台絮语)
赴台陆客人数断崖式下跌
农民女工在台企
粤港联合打击跨境犯罪
香港冀成为亚投行财资中心
港消防员营救时殉职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