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23日 星期四

六中全会精神宣介团应邀赴40多国访问

与世界分享治国理政经验

本报记者 卢泽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23日   第 01 版)

  宣介团在哈萨克斯坦举行专题报告会,为哈议员、政党、政府代表、智库等120多人宣介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联部官网)

  去年11月至今,“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成为频繁见诸世界各大媒体和政党网站的“热词”,应外国友好政党和组织的邀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组织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介团赴重点国家和地区宣介交流,在往访各国掀起新一轮“中共研究热”和“中共报道热”。

  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中联部,了解对外宣介团如何在海外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讲述中共治国理政的故事。

      

  宣介团来得“正是时候”

  十八大以来,中共每次召开重要会议或出台重要政策,中联部都会组织相应的对外宣介活动,党的重大事项对外传播和解读日益机制化、常态化。

  “国际社会对我们宣介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需求很迫切,对学习研究中国道路及中共自身建设的愿望,也越来越高涨。”中联部有关人士表示,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后,很多国家的政党、组织主动与中联部联系,希望中共派团到自己的国家通报、解读六中全会精神,同他们分享中共的治党治国经验。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1月开始,中联部已陆续向越南、美国、葡萄牙等40多个国家派出20余批宣介团和代表团,组成人员包括六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全面宣介六中全会精神。

  “几乎每一场宣介会都是爆满,他们希望借鉴中国成功经验解决自身难题,很多国外政要都表示,宣介团的到来正是时候。”中联部有关人士表示。

  明确核心有历史意义

  在宣介过程中,最受外方关注的当属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各国政党普遍认为,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中共这样的大党,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格外重要。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事件,对中国和世界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是一位具有世界战略眼光的领导人,他成为中共的核心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建国阵线主席赛宋蓬表示。阿根廷共和国方案党总书记金塔纳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具有高超的政治智慧,而且有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的崇高品德,这正是一个党的精神和灵魂所在。

  多位国家政要和学者认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中国将更快迈向世界舞台中央并惠及世界各国,世界对此充满信心和期待。

  从严治党引各国“点赞”

  在宣讲过程中,宣介团向各国不同阶层人士详细介绍了中共全面从严治党的理念和举措,宣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及成效。

  长期以来,腐败都是困扰各国政党的一大难题。而中共在反腐问题上勇于向自己“开炮”,其政治勇气和决心被世界称赞。“与西方实行两党或多党竞争的做法不同,中共通过加强党内监督,同样实现了监督和制约权力的目的。”加拿大自由党人士如此评价。

  伊朗、赞比亚、坦桑尼亚等国政党政要纷纷希望加强与中共在反腐倡廉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表示将专门派团赴华学习中共的反腐经验。墨西哥革命制度党领导人德罗亚强调,中共全面从严治党给拉美政党树立了榜样。西方政党强调外部监督,而中共从中国古典哲学中汲取智慧和经验,将内部监督和现代政治成功结合,这是“非常重要的启示”。

  “中国方案”让世界期待

  近年来,逆全球化浪潮暗流涌动,面对世界秩序的失衡,世界对中国抱有期待。宣介团在宣介六中全会精神过程中,充分展现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和政治引领作用。

  “前些年,西式多党民主及治理模式在非洲大行其道,但事实证明,这不但不是解决非洲问题的良方,而且还导致非洲部族、宗教争端不断。”非盟有关负责人这样表示。他认为,十八届六中全会彰显了中国政治体制和执政模式的活力和优势,值得学习和借鉴。和非洲一样,许多国家希望学习中共的制度优势和治理经验,用以解决本国、本党“痛点”。

  “期待中共为解决全球问题提供更多中国方案”,多国领导人和学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年初在达沃斯和日内瓦发表重要演讲,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共作为大国大党的历史担当。坦桑尼亚革命党、摩洛哥公正与发展党领导人等表示,坚信中共能够为全人类面临的问题提供先进的解决方案,中共不仅为中国人民谋福祉,也肩负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殷切期待。

与世界分享治国理政经验
李克强对澳大利亚正式访问
进一步加强打击侵权假冒
去年国际专利申请量4.31万件
中共为什么“勇于自我革命”(望海楼)
中巴经济走廊大型能源项目开工
外交部发布12308微信版:公民可海外一键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