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22日 星期三

时隔6年再度会师中职篮总决赛

粤疆谁能摘得总冠军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22日   第 09 版)

  注:总决赛采用7局4胜制

  3月19日晚,本赛季CBA(中职篮)联赛季后赛半决赛第五场比赛落下帷幕。广东队和新疆队分别击败对手,以4比1的总比分晋级总决赛。

  作为常规赛的冠亚军,两支传统强队相逢决赛并不意外。这也是广东队和新疆队第四次在总决赛上演遭遇战,从2008-2009到2010-2011赛季,两队连续3年进行巅峰对话,均以广东队获胜告终。

  阔别总决赛多年,粤疆两队再次聚首。究竟鹿死谁手,3月31日开始的总决赛将见分晓。

  会师:同时拿到入场券

  分别以两个4比1战胜对手,广东队和新疆队的决赛之路看上去并不崎岖。

  新疆队在前一场比赛中,被辽宁队一记有争议的“准绝杀”击败。不过,拥有一颗“冠军心”的新疆队显然没有被这场失利影响。再加上对手辽宁队伤兵满营,主力控卫郭艾伦因伤没能出场,李晓旭、贺天举、丛明晨等球员也悉数缺阵,新疆队的胜利也是情理之中。

  赛后,新疆队主帅李秋平说:“我们现在不去想总决赛,要认真备战,球还是要像半决赛一样一场一场去打。”

  另一场半决赛,同样客场作战的广东队以103比90战胜同省的深圳队。比赛中,易建联得到全场最高的29分和11个篮板,布泽尔和周鹏分别拿到25分和20分。

  广东队主帅杜峰在赛后表示:“这个系列赛大家表现得非常好。虽然中间有些起伏,但调整很快,大家在思想放松的情况下很快调整回来拿到赛点。我们有三四年没有进入总决赛了,在新老交替过程中,老队员能带着年轻队员进入总决赛,大家付出了很多努力。”

  历史:“第九冠”抑或“第六冠”

  对广东队而言,这是CBA“八冠王”时隔四年重返总决赛。广东队上次夺冠,还要追溯到2012-2013赛季。当时,他们击败山东队收获队史第八冠。随后几年,经历新老交替阵痛的广东男篮始终未能敲开总决赛大门。

  新疆队虽然从未染指总冠军奖杯,但作为传统强队,曾4次闯入总决赛。然而,4次总决赛经历均以失败告终,其中3次都是败在广东队手下。2013-2014赛季,新疆队输给了马布里领衔的北京队,再次饮恨。

  从2008年到2011年,粤疆两队曾连续3个赛季在总决赛会师。当时,广东队兵强马壮、正值顶峰,粤疆争霸的3次胜利也成就了广东队的联赛四连冠。

  当然,无论谁夺得总冠军,都将创造CBA的新历史。此前,CBA已经产生了5支总冠军球队。如果广东队夺冠,他们将超越八一队,成为联赛历史上第一个“九冠王”。如果新疆队能够打破亚军魔咒,他们将成为继广东、八一、北京、四川、上海之后的第六支总冠军球队。

  对比:实力各有千秋

  本赛季常规赛中的两场交锋,两队均在各自主场取得了胜利。从综合实力来看,两队不相上下,既有优势,也有短板。赢球的关键,在于临场发挥和应变能力。

  本赛季,新疆队的阵容有了明显提升。除了双外援之外,国内球员经验和球技也日趋成熟完善。常规赛冠军头衔,是对球队实力最大的认可。而广东队经历了阵容大换血后,依然保持着强劲战斗力,虽然板凳深度稍有欠缺,但经验与心理,可能是球队的拔群之处。

  从人员来看,控卫方面,新疆队拥有外援亚当斯,而广东队则有外援斯隆。一个虽然发挥不稳,但一旦爆发就能决定比赛走向;一个表现十分稳定,堪称球队发动机。两名外援的对抗极富看点。

  在外线,新疆队的阵容堪称豪华。李根、可兰白克、西热力江都拥有丰富的大赛经验。李根自不必说,其他两名本土球员同样拥有不俗的三分球和防守能力。而在广东队方面,依靠国家队队长周鹏镇守,再加上老将朱芳雨等外线好手,也可以在攻防两端和新疆掰掰手腕。

  从内线来看,新疆队板凳深度不可小觑。除了周琦、布拉切之外,俞长栋、孙桐林等球员也能顶得上。而广东队方面则拥有易建联和布泽尔两名老将。经历伤病调整的易建联以及渐入佳境的布泽尔,能否抵抗住新疆内线的轮番冲击,是总决赛上最大看点。

  本版制图  彭训文

粤疆谁能摘得总冠军
世界女子高尔夫锦标赛落幕
雪鞋走100米决赛中国选手夺金
人民体育客户端上线
中式台球世锦赛玉山结束
冰球人才培养迎新契机
超级摩托车赛首战京城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