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22日 星期三

祖国护照带我走天下

王小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22日   第 08 版)

  图为王小涵在瓦努阿图。

  我生长于海滨城市日照,在北京读书工作8年后,辞职独自背包环游世界。几年时间里,我走过世界5大洲的100余座城市,现在来到墨尔本留学。

  我曾经在国内某知名公关广告公司奋斗了3年,但可能生来灵魂自由,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让我问自己:我想要的到底是怎样的生活? 内心的答案是:“去所有想去的地方。”

  于是我默默买了世界地图,开始办签证,做路线,做预算。拿着我基本成型的“方案”,我试图说服爸妈。然而,我爸在听到我的决定后近乎崩溃,他哭着说:“敢去就别回来了。”

  于是,我手写了一封千字家书,阐述了对于未来的责任和计划,失去与收获,终于换来我爸一句“注意安全”。最终,爸爸不但没拦我,反而变成“小粉丝”天天记录我的旅行。

  对于环球旅行,签证是最重要的环节。在我看世界的过程中,强大的中国护照给我们旅行者带来了许多便利条件。我在澳大利亚生活已经两年多,墨尔本机场有中英双语的指示牌。我想这是中国的力量和世界地位给海外的华人带来最直接的福利。

  西方的生活方式让我更加热爱运动,健身、冲浪、瑜伽都是我生活中的必备项目。很开心在融入当地的同时,也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影响着他们对于华人的认知。

  身在澳大利亚的我还会继续坚持环游世界的梦想,也希望祖国的外交实力越来越强大,让我们有机会走出去,更愿意走回来。

  (作者系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硕士,环球旅行达人,国际瑜伽教练。)

“厉害了,我的祖国!”
祖国护照带我走天下
中国外交官夫人不离不弃的陪伴
为祖国的强大而骄傲!
愿做中新两国的友好使者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