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21日 星期二

美丽乡村的 “官溪样本”

本报记者 赵树宴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21日   第 12 版)

  一茬茬油菜花次第开放

  “江南第一祠”外景

  放学归来

  官溪乡街景

  村口的潺潺溪水

  走在乡间小路上

  粉饰一新的农家小院,坐落在农田之间,一派现代山水风光

  油菜花香的3月,记者来到位于浙赣两省交界处的江西省玉山县官溪乡。

  干道两侧,粉饰一新的农家小楼鳞次栉比。主干道宽敞整洁,不时见到中小学生三五结伴放学回家,幼儿园接送孩子的中巴车缓缓驶过。

  走出村口,一茬茬油菜花早已次第开放,新修不久的栈道两旁桃树正孕育着蓓蕾,溪流潺潺而过,水车哗啦啦地转动。但见十几位摄影“发烧友”们忙碌着选景拍照,溪流边的村民或淘米洗菜,或用木棒敲打洗衣,恬静的乡村美景吸引来不少周边游客。“这里自然风景很美、空气清新,充满了淳朴的田园气息。农家小院的饭菜是我小时候吃到的味道。”杭州游客李先生告诉记者。

  走了不多一会儿,眼前便出现有着400多年历史的胡氏宗祠。宗祠以其沧桑厚重的人文风韵,古朴庄重的建筑美学,典雅方正的宗祠文化,被誉为“江南第一宗祠”。远望宗祠,青砖黛瓦,飞檐翘角,宛若一条跃跃欲飞的青龙,横卧在蓝天白云底下,坐落在青山绿水怀抱中。美丽乡村策划执行人、官溪乡纪委书记郏贞亮介绍说:“今后古祠堂里也将开展相应的民俗文化活动,让古老的宗祠文化活起来。下一步,村里的古民居将在保护的同时,改造成民宿和品茶休闲的游客之家。”

  傍晚时分,记者循声来到广场,大人们在音乐的伴奏下,翩翩跳起“广场舞”。孩子们则不时发出朗朗的读书声。这里婉约悠长的青山绿水、厚积广流的宗族遗传、崇文尚学的书香气息传承至今,养育出诸多名士才俊,如理学名宗胡刚、辛亥元老胡麟阁、民族工业先驱胡逸耕、计算机专家胡守仁、“两弹”功臣胡仁宇、导航芯片创始人周文益、软件大师胡卫明等,成为官溪人的骄傲和文化符号。据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这里走出了18位博士。

  近年来,官溪乡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提高村民幸福指数,使乡村面貌大为改观,形成了远近闻名的“官溪样本”。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也让这里留住了乡愁。玉山县委宣传部长胡琳宇告诉记者,未来还将开发玉山周边的古老村落,打造成青山绿水、留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的 “官溪样本”
责编:石 畅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