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21日 星期二

彭山江口水下考古发现文物过万件

“张献忠沉银”不再是传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21日   第 02 版)

  金耳环

  西王赏功金币

  金册

  考古发掘现场
  本报记者 王明峰摄

  本报成都3月20日电 (记者王明峰)20日,记者从四川省新闻办获悉,今年1月开始的彭山江口沉银水下考古取得重大进展:出水文物超过1万件,实证确认了“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

  本次出水文物数量之多、等级之高,种类之丰富,堪称一项重大的考古成果,具有极高的科学、历史、艺术价值,万余件出水文物对研究明代的政治史、经济史和军事史等具有重要意义。

  “张献忠江口沉银”一直是历史之谜,其沉银地点历来众说纷纭,史学界对此长期存在争议。史料记载,张献忠(1606年—1647年),陕西延安人,崇祯三年(1630年)在米脂起义,是与李自成齐名的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1644年率部攻破成都,建立大西国政权。1646年张献忠顺岷江南下转移财物,遭明朝参将杨展伏击,战败船沉,大量财物沉于江底。

  近年来,在岷江彭山江口段河道施工过程中,陆续发现了一些与张献忠有关的文物,为破解历史之谜提供了线索。“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发掘项目于今年1月5日启动,截止3月15日已发掘面积1万余平方米,共出水文物1万余件。

  据介绍,这些文物包括西王赏功金币、银币、大顺通宝铜币、金册、银册、银锭以及戒指、耳环、发簪等各类金银首饰和铁刀、铁剑、铁矛、铁箭镞等兵器。通过此次发掘,基本确认了张献忠江口之战的地点,出水的万余件文物是确认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最直接、最有力的证据。

  本次考古发掘不仅是四川首次开展水下考古发掘项目,也是中国考古界首次在内水区域开展围堰考古。考古工作运用了大量新技术,为今后滩涂考古、浅水埋藏遗址的发掘提供了工作范式和借鉴经验。

  据专家介绍,距离发掘结束还有近1个月的时间,预计未来的发掘更值得期待。

      

  链接

  遗址曾遭盗掘 当地拟建博物馆

  过去几年,沉银遗址曾一度遭到盗掘。2014年初,警方获取线索,有人用专业潜水设备夜间潜入遗址区域,盗挖文物高价倒卖。

  2015年4月25日,警方在云南、四川等地对6个盗掘团伙骨干展开同步抓捕。此次行动12小时内到案31人,扣押“西王赏功”钱币27个、银锭39个、各类钱币逾千枚、其余金银杂件逾百个,还扣押大量涉案汽车、潜水服、氧气瓶、金属探测仪等。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警方将千余件涉案文物全部追回,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国宝级文物“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

  下一步,当地将在张献忠沉银遗址附近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博物馆。

  (据新华社成都3月20日电 记者陈健 童方)

中国向世界市场转型
三军仪仗队亮相巴基斯坦
中国派出援外医务人员2.4万人次
天舟一号将开展多项空间科学实验
中方敦促印方恪守涉藏问题承诺
外籍师生体验毛笔书法
“张献忠沉银”不再是传说
中国学生获国际无人机比赛冠军
中美启动元首会晤准备工作
中方不参加“禁止核武器条约”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