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21日 星期二

中国向世界市场转型

尹晓宇 谷牧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21日   第 02 版)

  新华社发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表示,需求不足是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重要因素,而需求潜力最大的市场在中国。中国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型将持续提升全球市场需求。

  增长动能依旧强劲

  当前,全球经济仍处于漫长低迷期,在严峻形势下,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仍高达6.7%。“未来5年,中国经济仍会保持6%-7%的中高速增长。按照这个速度,中国经济每年增量相当于欧洲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总量。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地位不会改变。”中国社会科学院全球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宋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远超其他经济体。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大市场需求,创造更宝贵合作契机,从而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活力。

  市场规模稳步扩大

  随着中国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中国消费品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2016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32316亿元,比上年增长10.4%。中国消费需求强劲,市场交易活跃,带动了对全球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为低迷的全球经济提供了广阔市场。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正逐步成为全球市场消费者。

  宋泓指出,这几年,中国人均收入水平快速提高,考虑到人口规模因素,中国已成为一个新兴的世界消费市场。今后几年,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将带来国际产业转移。中国对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再进口”,也会给承接中国产业转移的国家提供良好市场机遇。

  新兴交易载体也对中国市场产生了积极影响。跨境电商和移动互联等新兴交易模式极大降低了商品的跨国交易成本,这为中国消费者购买海外产品提供了便利。随着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中国未来消费需求将会进一步扩大。

  中国发展是世界的机遇。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王一鸣表示,预计未来5年,中国货物进口将超过8万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达到7亿人次,这是巨大的市场需求。

  经济发展惠及全球

  “市场经济的发展具有全球性特征。一国经济的发展通常会带动周边国家经济实力的提升。中国发展将会给世界各国、尤其是周边国家的发展提供重要机遇。”宋泓表示。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已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中国制造、中国建造和中国服务获得了沿线国家的认可,沿线国家的产品、服务也不断地流入中国,“一带一路”为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了新契机。

  中国还倡导互利共赢的区域自由贸易,不断加大对外贸易合作。中国的自贸区“朋友圈”多次扩容,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迈向新台阶。

  “中国转向创新发展将深化全球价值链的分工,为全球延伸产业链带来更多就业机会。中国正在扩大对外投资,中国企业也会为对象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去年对外投资超过1700亿美元,今后5年还会达到7500亿美元,中国也在提供越来越多的公共产品,为全球发展作贡献。”王一鸣表示。

中国向世界市场转型
三军仪仗队亮相巴基斯坦
中国派出援外医务人员2.4万人次
天舟一号将开展多项空间科学实验
中方敦促印方恪守涉藏问题承诺
外籍师生体验毛笔书法
“张献忠沉银”不再是传说
中国学生获国际无人机比赛冠军
中美启动元首会晤准备工作
中方不参加“禁止核武器条约”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