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20日 星期一

踏青赏花最热门

春季出游需求旺盛

本报记者 赵 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20日   第 12 版)

  北京北海公园的白塔和盛开的玉兰花。
  新华社记者 李 欣摄

  浙江宁波市东钱湖水上乐园80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令游客们流连忘返。
  殷福军摄 (人民视觉)

  春季,气温回升,景色宜人。民众出游热情攀升、需求旺盛。同程旅游日前发布的《2017居民春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赏花、踏青等传统春游项目依然是热门选项。此外,自驾游、旅行拍摄、包团定制等春游新玩法也备受关注。

  在春游出游类型方面,周边游的需求最大。《报告》提供的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在有明确春游计划的受访者中,选择周边游的比例为39.55%,选择长线国内游的比例为31.32%。双休日是春游周边游需求最为集中的时段。家庭出游是春季出游的主要形式。统计显示,45.48%的春游者选择了全家人一起出游,其次是和朋友一起出游。“80后”和“70后”选择全家一起出游的比例均超过了50%,是春游市场家庭及亲子游的主力消费人群。

  出游住宿方面,经济型酒店是首选,同时,民宿、客栈等个性化住宿也非常受欢迎。但春游出境游客的住宿首选是星级酒店,与国内游和周边游需求人群有明显差别。

  樱花、油菜花和桃花是今年春游赏花的热门花卉品种,与之相关的旅游线路也成热门的春游线路。郊外是最受欢迎的踏青去处,其次是滨河度假区或公园,乡村和森林公园也是比较受欢迎的踏青好去处。

  今年春季出游最热门的踏青、赏花、爬山等主题贴合春季特征的选项,古镇、园林、乡村游、温泉度假区、动植物园、主题乐园等也非常热门。国内游最热门的目的地主要有桂林、丽江、昆明、大理、三亚、厦门、成都、重庆、苏州、无锡等;出境游热门目的地主要有泰国、越南、巴厘岛、马尔代夫、日本、英国、法国、意大利以及香港和澳门等,其中日本赏樱、港澳购物游、荷兰赏郁金香等春游线路人气较高。

只带来脚印,只带走回忆
春季出游需求旺盛
珊瑚屋,渔家村寨最美的“花”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