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20日 星期一

浙江卫视播出《二十四小时》

植根文化,创新表达

文 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20日   第 07 版)

  节目组在泰国的拍摄现场

  由浙江卫视携手盛唐时空倾心打造的大型原创户外真人秀《二十四小时》第二季已经播出过半,不管是节目连续剧式的真人秀模式,还是一以贯之的“传承和弘扬中国文化”的情怀,都彰显着这是一档好看、好玩又有意义的电视节目。

  节目中,时空水手团再次集结,为庇护郑和团队的“海之女神”找寻遗失在世界各地的信物,沿途展示所到城市的历史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国文化。所流露出的文化情怀和使命也使得这档节目从内到外散发出文化的清香气息。节目每一期的拍摄地都有着浓厚的文化内涵。比如首期选址福建漳州云水谣,有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南靖古楼、大红灯笼、电音三太子。第三期在泰国甲米,小岛美丽的海岸线、棕榈树、当地人精美的服饰,都展现出美丽的异域风情。泰国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途径之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也处于重要位置。而第五期选址的云南,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同时,这档节目还将沿途各地民俗风情、文化历史融入内容和游戏任务的设计中,充满鲜明的中国元素。第二期中,时空水手团在最文艺渔村曾厝垵利用购买的物品——伞、晾衣杆、臭豆腐、凤梨等作出表白诗并手写出来;第五期中,古老神秘的东巴文字成为重要线索贯穿始终……

  AR、VR、电音石板传达任务等高科技元素的植入,为节目注入了新鲜感。在24小时不停止的连续叙事中,剧情次第展开,倒计时的时间逼迫出紧迫感和压迫感。此外,节目精彩度的升级还在于陈坤、韩庚、吴磊、大张伟、董力、周游6个常驻嘉宾释放出真实性情和状态,呈现了各自鲜明的性格特征,很有可看性,也给予观众启迪。

寻找本土性与全球化的平衡(聚焦中国电影走出去系列之三)
获网友好评
编辑不必妄自菲薄(墙内看花)
“书信中国”传承书信文化
植根文化,创新表达
张永琛的工匠之心
《冰上传奇之杂技嘉年华》在香港演出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