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20日 星期一

渲染大陆威胁 重提戒严思路

民进党炒作“共谍”升级两岸对抗

本报记者 任成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20日   第 04 版)

  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立委”陈明文等人日前举行记者会,声称针对“共谍”的反情报、反渗透,确有必要制定“反渗透法”。这些天来,“5000共谍在台湾”的荒唐谣言闹得岛内人人自危,其实是有心人在为相关“立法”议题造势。此前,绿营就抛出“台湾保防工作法”(简称“保防法”)草案,将矛头直接指向大陆。绿营接连以“维护国家安全”之名,行破坏两岸交流之实,遭到岛内舆论的强烈批判。

  “提油救火”

  台湾“法务部”与“调查局”研拟半年后终于推出“保防法”草案。不过草案一曝光,就立即引发外界质疑。根据草案,从台湾军队、当局机关到民间社团都是“保密防谍”的工作对象。计划在各级机关设置安全“保防”处、室,设“保防”人员,对可疑对象可到家查访、通知到场询问、查验身份、带往指定处所行政调查。当事人若无故拒绝调阅数据或说明,最重可罚新台币5万元。

  草案出台,舆论大哗。台湾民众认为,该案草案让台湾重回“警总时代”,严重侵害人权,“根本就是绿色恐怖。” 因为反弹声浪太大,该草案遭台“行政院”跟相关行政部门退回。

  一计不成,又生一计。一干绿营“立委”立即转换跑道,加码倡议订定“反渗透法”。陈明文指控称,大陆资金发起成立假新闻网站群不断对台湾发动攻击,利用“南海仲裁”、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和婚姻平权等议题,制造台湾内部恐慌与不安,“凸显国家安全亮出警讯”云云。

  由于这种莫须有的指责太多,再加上操作换汤不换药,既没有转移注意力,更没有提高外界的认受度。岛内媒体认为,提“反渗透法”来挽救“保防法”议题,无异于“提油救火”。国民党发言人李明贤痛批,最反对白色恐怖的民进党“立委”,竟卖力“促销可任意侵犯人权”的政治机器,可谓“装睡的人叫不醒”,唯有罢免与选票才能叫醒他们。

  醉翁之意

  台“行政院长”林全在接受质询时表示,对任何公共政策评论都是言论自由范围,没有具体事证确实,不应该把假新闻当成影响“国家安全”的事情来看。

  台湾《中国时报》称,“动辄扣上国家保防的帽子,与‘戒严时期’何异?难免产生寒蝉效应。”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嘲讽说,“匪谍”就在民进党中央党部,“要找匪谍,干脆设个‘台独警备总部’比较实际”。

  台湾媒体评论称,针对不实媒体报道及网络谣言,不只有“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的监督,也早有“社会秩序维护法”等相关法律制裁。何必再弄一个“反渗透法”?而媒体报道是否为“假新闻”应由司法来裁决。近来威权复辟迹象越来越明显,“绿色警总”俨然成形。民进党高举“转型正义”,却不断推出侵害人权的法案来打压异己,对比其口号与党名还真是讽刺!

  民进党“立委”赵天麟受访时也吐实,传言台湾有5000名“共谍”,不过各机关都已否认,“要不然,知道间谍在哪,就去抓、侦办就好。”可见,防风抓“谍”是别有目的。制订“反渗透法”跟“保防法”一样,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因为根据草案,将来大举增编“保防”员进驻各单位,只需“内政部”会商主管机关报“行政院”核定即可。换言之,民进党认定谁该“保防”谁就要倒霉。有人因此质疑,未来所谓智库、海基会、“文化总会”是否都要全面纳入“保防”?

  雪上加霜

  有人百思不得其解, 蔡英文当局口口声声要求两岸善意,但其施政逻辑何在?难道是蔡英文当年任陆委会主委倡言“有效管理”时,就有此奇想,在民进党重返执政后加码“积极保防”不成?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对此说得明白,“台独”势力大肆渲染大陆在台湾情报渗透严重,背后动机令人质疑,目的无非是干扰两岸之间的交流。

  “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说,现在两岸交往频繁,不应因一味“反中”就搞这些出来,若刻意放大,“可能造成人民内部矛盾升高、对抗,甚至互相仇视。”《中国时报》称,“反中能让民进党执政更具合法性吗?两岸崩盘对台湾有什么好处?没有这块土地你还能执政吗?”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称,最近这一段期间,当局大搞“去蒋化”,接着决策高层用匿名方式火力全开批判大陆,然后又是“保防法”与“陆生共谍案”,看来蔡英文已决定走上两岸对抗的不归路了。长期的紧张情势,只会让台湾经济情势雪上加霜,“我们必须奉劝蔡英文及民进党,两岸对抗的不归路,实际上是台湾的死路。”

  有台军退役人士接受访问时忧心忡忡地表示,今天民进党执政的台湾所陷入的最大谬误,在于社会氛围被绿营把持,似乎中国大陆才是唯一的假想敌,但实际上台日、台美之间关系过度亲善,这才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由此观之,“保防法”与“反渗透法”接踵亮相,“绿色恐怖”罩台湾,正是最好的例证。

媚日却换来日本人鄙视(看台絮语)
民进党炒作“共谍”升级两岸对抗
图片报道
联合国儿基会在港举行慈善跑
3名旺角暴乱分子被判暴动罪
香港在京发布科技新品
两岸统一是历史之必然
《梁祝·爱之交响》亮相台北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