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18日 星期六

又见博格

赵志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18日   第 05 版)

  本文作者(左)与博格合影

  又见博格是在今年农历二月初一的“龙牌会”上。那年初见时,他还是一个帅气、单纯的洋小伙儿,今朝再次相见,他已变得成熟稳重,显得书卷气十足。

  “龙牌会”是每年农历“二月二”在河北省赵县范庄镇范庄村举行的祭龙活动,周边数万乡亲会自发地聚集在此崇龙祭龙、寻根祭祖,被专家们称为华夏龙文化和图腾崇拜的“活化石”“活标本”,已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身为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人类学系博士、从事中国现代社会研究的博格,在2006年至2007年间,对龙牌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曾拿出大半年时间住到范庄村,对范庄及其周边地区包括晋州市和宁晋县进行民俗调研。记得2007年夏天,我和文体局局长为送“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牌匾来到范庄村,龙牌会会头史振珠热情地搬来两个大西瓜招待我们,正巧看到博格骑一辆自行车路过,连忙招呼他过来一块吃。博格笑了笑,随手捧起一块西瓜啃将起来,丝毫没有陌生感。闲谈中,博格把话题引向龙牌会,他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表示:“这么有特色的民俗,我一定要把它介绍到国外去。”

  后来,我听说他回国了,还做了父亲。不曾想,今次在范庄村又与博格相遇。这一次,还带来了他的学生、丹麦人冯瑛丽,她目前在上海做田野调查。博格说,这回到中国来,主要课题是调研有关农产品的食品安全,顺便带学生来范庄村观摩“龙牌会”,感受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以及地方风俗民情。

  他在范庄村调研期间,与房东武军辉一家结下了深厚友谊,这次到范庄村,他当然要去看中国大哥武军辉。武军辉知道博格要来村里,特意买了一本华智亚教授著的《龙牌会:一个冀中南村落中的民间宗教》一书。兄弟相见,博格十分亲热地挤到哥哥的凳子上并肩坐下,抢过哥哥手里的书翻阅起来。武军辉笑笑说:“喜欢就送你吧!”博格愉快地收下了。后来,他在这本书里居然发现了自己的名字,真是喜出望外。

  博格这次来到龙牌会,发现了与往年的不同之处。一是龙牌会会头换成了年纪较轻的李大旦;二是除了传统的花会班子表演之外,还自行组织了第一届自娱自乐歌舞大奖赛,吸引年轻人参加。博格对此很感兴趣,毛遂自荐要求担当歌舞大奖赛的评委。新会头李大旦相信这位研究中国民俗的“中国通”能够胜任,便欣然应允。从二月初一开始预赛,到初三决赛结束,本村和周边村落近500名歌舞爱好者,表演了200多个文艺节目。博格坐在评委席上为表演者打分,赢得了群众的纷纷点赞。

外国礼俗面面观(礼仪漫谈(237))
在海外越来越吃香(为您服务)
“定势思维”宜写成“定式思维”(杜老师语文信箱)
又见博格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