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18日 星期六

日本别在南海兴风作浪(望海楼)

■ 苏晓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18日   第 01 版)

  近期,西方媒体热炒日本将派自卫队最大驱逐舰“出云”号,前往南海及印度洋参加联合训练和军演的消息。尽管日本官方尚未作出正式回应,但已有相关评论将此解读为日本加大军事介入南海的举措,还有报道刻意凸显日本要借此次行动与南海声索国加强互动。

  近年来,日本已明显加大对南海问题介入力度。日本多次对中国在南海开展正当行动妄加批评,包括指责中国填海造岛和设施建设。日方官员公开力挺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的国际仲裁,并试图迫使东盟国家赞同仲裁结果。日本紧随美国立场,支持美所谓“航行自由”理念以及美派舰机闯入中国南海岛礁附近海域和空域的行动。安倍政府强化对南海声索国和东盟的投入,别有用心地与菲越等南海争议方探讨安全合作,承诺为菲提供装备支持。日本更意图实现南海问题国际化,在七国集团外长会和峰会、亚欧首脑会议等多边平台推动针对南海问题的讨论。

  日本在南海煽风点火,但在“军事介入”南海问题上却相对审慎。美曾力邀日本加入其在南海巡航行动。早在2015年1月,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直言,为制衡中国在南海地区越来越强的海上力量,美国欢迎日本将空中巡逻的区域扩大至南海上空。2015年3月,托马斯又提议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在南海开展联合巡航。然而,日方已明确表示,没有派遣自卫队与美在南海开展共同行动的规划。

  日本并非南海问题当事国,插手南海更多是为了一己私利。就南海问题发声是其在地区安全事务中“刷存在感”的重要方式。如果能够借搅乱南海牵制中国,则可以配合其在东海与中国争夺主权权益的目标。

  美国新任国务卿首次访日之际,日本传出“出云”号行动计划,更有迎合美方需要之意。特朗普政府亚太战略正在成型过程中,未来有望加大对亚太军事投入,并要求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盟友承担更多责任。日本希望展示其配合美政策走向的决心,由此巩固并拉近同盟关系。

  中国对日立场一贯且清晰。中国不反对日本正常途经南海,也不反对日本与地区国家的正常交往,但若日本别有用心损害中国主权权益、搅乱南海局势,中国会坚决说不。中国希望日本尊重中国和东盟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日本煽风点火,中国和东盟都不会答应。中国还要提醒日本,鉴于日本在侵华战争期间有过侵占中国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的不光彩历史,就更应该谨慎对待南海问题,中国不会允许历史重演。另外,中美关系正良性发展,中美有能力在南海问题上避免误判、管控分歧,日本不必自告奋勇为美充当“马前卒”。

  识时务者为俊杰,日本别深陷迷局、执迷不悟。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习近平同卢旺达总统会谈
两会之后,中国各地加油干
李克强张德江分别会见沙特国王
开展东北与东部部分省市对口合作
日本别在南海兴风作浪(望海楼)
长江江豚再次迁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