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16日 星期四

《闪亮的爸爸》:

为留守儿童点一盏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16日   第 07 版)

  节目录制现场

  过了正月,返城大潮渐渐收尾,无数务工人员已经离开家乡再次奔赴大城市,他们身后的“留守儿童”现象也再度引起人们的关注。根据2016年11月民政部公布的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情况,全国现有农村留守儿童902万人。如何更好地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群体的成长?深圳卫视播出的《闪亮的爸爸》第二季唤起大众对这一问题的关注。

  《闪亮的爸爸》第二季通过摄影机全程跟拍明星到云南山区支教,记录大人与孩子、城市人与山区留守儿童之间经过试探、沟通、磨合,最终走进彼此内心的历程。节目中,几位明星深入到云南省泸西县永宁乡城子小学,以支教老师的角色介入孩子们的生活,尝试抚慰他们的孤独心灵。

  节目嘉宾张晓龙刚踏进城子小学时,第一反应是惊叹这里原来修建得这么好,还需要我们吗?显然,他此前对乡村小学的印象还停留在十多年前希望工程海报上的茅草房。事实上,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植下,孩子们享受着和城市几乎不相上下的教学环境,学校是村里最亮眼的建筑,而且每个教室都配备了多媒体设备,真正做到了“再穷不能穷教育”。

  据当地小学校长介绍,他们目前面临的问题已不是物质上的匮乏——硬件足够硬了,但软件还不够。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们,需要有人带领他们学习除了语数外以外更宽广的世界,包括良好的生活习惯、享受音乐体会审美、与人相处的礼仪等等。

  在节目中,孩子们面对镜头,说出了自己内心质朴的渴望——想拍张全家福,想给在外辛苦工作的爸爸妈妈买身衣服,想对他们说一声辛苦。他们想要的如此简单,但却至今无法实现。这个时候,他们已经不仅仅只是“留守儿童”了,而是代表所有渴望与父母互动交流的孩子。这些话对每个观众都是一种触动。毕竟,亲情缺失不是乡村家庭独有的问题。城市里很多忙碌的父母,每天不是加班到很晚,就是坐在家里依然电话不断、微信不停,不能和孩子形成有效交流。

  某种层面上来说,《闪亮的爸爸》第二季不仅是一档真人秀,更像一次基层教育的纪录片。它一方面呈现出中国基层教育与留守儿童的真实现状,另一方面也为年轻父母敲响警钟,让大众看到孩子不会自动长大,缺少陪伴给他们心灵造成的缺失无法弥补,而哪怕是一点点关爱,对他们都有着重大且长远的意义。更加值得借鉴的是,它突破了综艺一味追求爆点和槽点的刻板印象,而是将落脚点放在社会话题上,主动探寻娱乐之外的社会价值导向。

  (黄金子)

为留守儿童点一盏灯
传统文化类节目热潮传宝岛(透视传统文化节目热③)
母语是最美的旋律(音乐人谈民族音乐发展③)
别具匠心的合家欢
好的表演永远不过时(墙内看花)
“艺海问道”论坛举办
中央歌剧院首推演出季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