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16日 星期四

“梦想飞机”女机长郭慧(众生相)

本报记者 严 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16日   第 05 版)

  图为郭慧在工作中。
  (资料图片)

  飞行了近10年,郭慧印象最深的瞬间不是得知自己通过机长考核那一刻,不是模拟机训练被教员夸奖时,而是一次航班落地后,郭慧打开驾驶舱门,一位旅客在驾驶舱门口等着她,该旅客见到郭慧像粉丝见到大明星一样,双手递上登机牌,说:“机长,请给我签个名吧。”

  当时,“机长”一词反复在郭慧头脑中回响,她前所未有地感受到自己责任重大,同时也为自己是一名机长而自豪。国航飞行总队共有2600多名飞行员,女机长不超过8名,而驾驶波音787“梦想飞机”的女机长,目前只有郭慧一人。

  2003年郭慧18岁,就读于沈阳第10中学,是学校女排队的队长。4月,国内某航空公司到她所在的学校招收飞行学员,要求男性。看到这则通知,她和同为女性的同桌一起为女性忿忿不平,临了她还加了一句:“要是他们要招收女生,我就去试试。”两个月后,国航来招飞行学员,男女不限。同桌问郭慧:“你不是说要去试试么?你去不去啊?”“试试就试试。”郭慧报了名。

  2008年8月从中国民航大学飞行专业毕业,在美国航校学习后进入国航飞行总队;2015年4月晋升为波音737机长,郭慧成长迅速。

  郭慧的成长与她的善于自省、善于扬长补短有关。“从事飞行工作,男女各有优势。”郭慧表示,“男性力量强,关键时刻决断能力强;女性学习理论知识快,考虑问题更全面,处理问题更冷静”。

  2016年8月初的某个上午,前一天飞行任务结束较晚,郭慧还在家里睡觉,手机铃声响起了。打电话的是当时她所在的波音737大队五中队的中队长孙现超:“慧姐,公司安排你改装波音787飞机,月底开始,没问题吧?”正睡得懵懵懂懂的郭慧一下子清醒了:“没问题。”尽管觉得突然,但她欣然接受。

  “波音787是一款新机型。公司选机长改装,就要选飞行技能强、学习能力强的机长。他们进步快,改装完了就能飞。” 国航飞行总队波音787大队党支部书记万晓红告诉记者。郭慧果然不负众望,一次性通过所有科目的考试。让她骄傲的是第一次训练“座舱释压紧急下降”项目,她就完成得十分出色,美国教员对她赞不绝口,认为她决断能力已经丝毫不逊于男性。“我是女性,但我也是一名机长,我得对航班负责。”她说。

  “训练中经常是在零时到4时进行,训练前后各进行1小时讲评。连续6个小时训练,中间有1次上厕所的时间。”郭慧不觉得辛苦,她说,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报:2016年8月底波音787机型改装完成,她成为国航首位波音787女机长。

  对郭慧来说,这只是另一个起点。波音737的最大航程较波音787短,波音737多执飞的是国内航线,波音787则更多执飞国际航线。“最大的问题是执行欧洲航线任务,管制员的英语有当地口音,很怕听不清楚。”2月20日,郭慧第一次执飞北京—罗马航线。前一天晚上,她在家足足听了两个小时的陆空通话记录,反复熟悉意大利管制员的英文。

  郭慧认为,性格决定命运,她的性格决定了当年必然会报考飞行学员。“我胆大心细,遇事沉稳,这正好与飞行员这个职业对性格的要求相吻合。”郭慧说话时,语速不急不缓,吐字十分清晰。如果你曾经听过飞行过程中飞行员与管制员的通话,那么就会发现,郭慧日常说话风格也极像工作状态中的飞行员。

七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
为“悬崖村”感到很揪心(习近平讲故事)
手机支付让我说走就走
“梦想飞机”女机长郭慧(众生相)
责编:杨俊峰 邮箱:rmrbzg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