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

网络提速 学子与家人联系更密切

王金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15日   第 09 版)

  王昕钰在国外和妈妈视频聊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此举对学子将有什么影响?

  

  经常和家人视频聊天

  柴岳东子现在在法国图尔大学上学。刚到法国时,爸妈都不会使用微信,所以他办了一张带全球无限通话套餐的手机卡,隔几天就给家里的长辈们打电话问候。

  “我爸妈跟不上科技的发展,因为我不在家,也没法教他们用微信等社交软件,我妈的微信号现在都没有头像。”柴岳东子哭笑不得,“现在好多啦,爸妈慢慢在学怎么用,偶尔也会向同事请教,所以我们经常视频聊天。但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年纪大了,不会年轻人的‘稀奇玩意儿’,所以我还是会经常打电话给他们。我爸妈也会把我发来的照片或者视频给他们看,让老人家放心。”

  王昕钰在卡尔顿大学读书,她平常跟父母联系一般都是微信打字、语音、视频,基本不打电话。她说:“对于我来说,微信比电话方便多了,两地有13个小时的时差,难免会有不方便的时候。微信有空的时候回复即可。但是电话要求双方都有时间,而且也看不到对方,限制太大了。最主要的是我们在国外上学,家里人看一眼比什么都强,看看瘦没瘦,脸色好不好,这样爸妈才能稍微放心一点。”

  有急事仍需打电话

  很多学子平时与父母联系都用社交软件进行语音、视频聊天,但是在遇到急事的时候会马上打电话给家人。“我和爸妈在工作日有空的时候就聊会天,周末一定要视频。一般有急事才会打国际长途。”在韩国亚洲大学上学的苏晓彤说,“有一次我往家寄东西,结果超过了规定价格,被海关扣下了,我就给爸爸打电话让他去济南海关办理手续。爸爸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给我打QQ电话,我当时没看到。他很着急,然后就给我电话,问我怎么办才好。”苏晓彤说。

  柴岳东子就是用电话填补了视频带来的小遗憾。他苦笑道:“过年的时候,我这边是下午1点,家里是大年三十晚上,晚上8点左右,全家人都在爷爷奶奶家,准备吃年夜饭。我想这时候跟家人视频吧。爷爷家在山村,结果老家只有2G网,视频好几次都没成功。好不容易成功了,非常卡,只有图像没有声音,只好作罢了。最后,我只好打电话给家里的长辈们拜年了。”

  在澳大利亚上学的隋玉豪说:“在悉尼这边,流量很便宜,所以我会经常和爸妈视频聊天告诉他们我最近的生活。但是,在郊区信号时有时无,爸妈发微信我有时收不到,他们联系不到我就很着急,就会直接打电话找我。一般回国的时候,在机场也是用电话跟爸妈联系,这样可以更简单快速。”

  联系方式已多样化

  每一种联系方式都不是尽善尽美的。电话联系看不到家人,而且如果没有电话套餐,国际长途也花费不小。视频聊天则会受到网络限制,有时还不能及时联系。目前,海外学子跟家人联系方式是多样化的,在不同情况下选择最合适的联系方式。

  当谈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网络提速降费以及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等举措时,学子表示直接与家人电话联系相对较少,随着科技进步,联系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所以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对我们影响不是很大。柴岳东子说:“我觉得网络提速对我会有大的影响,特别是在山村更应该提速,这样和在山村的爷爷奶奶视频也更加流畅,让他们也能体验到科技带来的便捷。”

毕业了 回国吗?
网络提速 学子与家人联系更密切
为学子提供强大资源支持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