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

方中华代表:

多管齐下促回乡创业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14日   第 06 版)

  据有关部门统计,近年来,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达到了450万人,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返乡创业者则有120多万人,还有约130万居住在城镇的科技人员、中高等院校毕业生等回乡创业创新。

  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看来,这些在城市受过现代产业训练的农村“城归”群体,利用在城市打拼中积累的资本、技术、现代化经营管理理念和产业运作经验回乡创业,是发展农业农村、活跃农村经济的主力军和新动力,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为此,方中华建议:一是各级政府要将国务院《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尽快落到实处,并结合各地实际进行深化完善,让这项政策更加适合实际需求。二是各级地方政府要及时出台相关有利于“城归”创业的配套政策和实施方案,尤其是在土地、基础设施、融资平台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探索和推广公共财政个性化投入、农业项目PPP发展等模式,真正实现创业有平台、发展有保障。

梦中月明是家乡
学成报国正当时
海归潮汇入中国梦(点睛之笔)
影像志
多管齐下促回乡创业
香港应发力新兴优势产业
“以气代煤”保卫蓝天
澳门要发挥独特优势
责编:刘 菲 张保淑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