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青海高原湖盐走出国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13日   第 03 版)

  新华社西宁3月12日电 (李亚光、贺仁旺)记者从近日召开的青海省盐业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盐价全面放开、允许盐企跨区域经营两个多月以来,青海积极开拓市场,日前已与日本签订相关出口协议,迈出青藏高原湖盐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产盐大省青海是我国最大的湖盐储区,相关储量占全国的85%。青海省盐务管理局局长牛汉卿介绍,青海境内绝大多数盐湖地处海拔较高、人烟稀少的青藏高原深处,湖水洁净、有机干扰物含量极低,所产湖盐天然纯净、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丰富,素有“大青盐”的美誉。但受地理位置偏僻、产品营销体制等因素影响,青海湖盐在省外的覆盖度一直不高。

  牛汉卿说,今年1月1日全国启动盐业体制改革以来,青海将近年研发的20类新品种食盐全面投向各地,经历市场检验的“大青盐”迅速获得百姓的青睐。截至目前,青海已同29个省区市签订了相关供货协议,并在浙江、安徽、甘肃等地设立了分公司。

  据了解,为保证消费者在改革过渡期吃到“放心盐”,青海将于今年加快相关立法工作,出台盐业管理条例、食盐专营办法等。同时积极推进盐业信用、食盐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严防制假贩假,杜绝工业盐流向餐桌。

  牛汉卿告诉记者,伴随着食盐市场竞争时代的到来,青海各盐产地正积极进行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大青盐”走向更多地方。目前,茶卡盐湖百万吨级精品食盐加工基地工程已经启动,我国首个食药品级30万吨食盐车间也即将在当地投建。

龙山带动群众“美丽”脱贫
中国还是外企投资热土
北京交通行业全年投资300亿元
中芬教育教学比较论坛举行
中国经济全球影响力更强了(热点聚焦)
青海高原湖盐走出国门
草莓打擂拼“气质”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