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11日 星期六

赵国栋谈互联网金融创业探索

金融转型 科技为先

海外网 王 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11日   第 10 版)

  赵国栋

  近日,海外网专访了奥马电器董事长、钱包金服创始人赵国栋。他身材在一众工作人员中显得有些瘦削,举手投足间却散发着谦谦有礼的温和气质。

  作为企业的管理者,赵国栋在这温和气质的背后有着难以想象的决断力和执行力。谈及多年的创业生涯,赵国栋表示,“从创业初期的三四个人,到现在管理奥马电器近万人的庞大团队,我很欣慰当初选择创业,让我能够为推动传统金融机构转型提供服务和便利。”

  

  创业推出“钱包金服”

  放弃稳定的工作和优厚的待遇的确是需要勇气的决定,而赵国栋两次选择了创业。

  2003年夏天,正值非典时期。“这场疾病的爆发导致很多人不敢出门买东西,网上购物交易量翻倍增长。”赵国栋当时预见,电子商务是一个发展趋势,电子支付作为基础设施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于是,这个早就开始筹谋创业的年轻人,终于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2003年,我辞去了工作,随后创立了网银在线。”赵国栋说。网银在线是中国最早的一批支付公司之一,它甚至比支付宝的出现还早了一年半。

  2012年,网银在线凭借在支付领域的卓越表现被京东收购,赵国栋出任京东集团副总裁,成为一名职业经理人。3年后,赵国栋身体里的创业激情又开始蠢蠢欲动。“当时中国的传统金融面临着科技发展和互联网金融的双重挑战。”赵国栋说。他发现传统金融行业在互联网人才、技术等方面均存在着滞后,而助力传统金融向互联网转型存在巨大机遇,比如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提升传统金融的效率以及减少成本。

  为重新找回创业激情,2015年1月,赵国栋从京东辞职再次创业,开始对金融科技领域开拓探索。2015年10月,赵国栋控股上市企业奥马电器,并于同年12月出任奥马电器董事长,其创立的钱包金服也成为奥马涉足金融科技业务领域的核心品牌。

  助传统金融转型互联网

  在接手奥马电器时,赵国栋就提出以“传统冰箱业务+金融科技”的双主业并行发展战略,即传统制造业加上金融科技的双轨道发展。赵国栋提出,“奥马电器金融领域的发展战略是‘场景+科技+金融牌照’。”他表示,“我们首先要打造自己的场景,坚持场景战略;同时坚持科技创新,向智能决策、云计算、大数据等不断发力;第三,未来还要不断地布局金融牌照。”

  二次创业的战略目标是什么?赵国栋心里早已有了明确的答案:助力传统金融行业向互联网转型升级,开创出符合时代需求的全新金融科技产品及服务解决方案。

  赵国栋坦言,“传统金融行业在科技方面的投入是欠缺的,同时在场景的布局上相比很多互联网公司来说相对落后。”而搭建便捷高效的场景大数据平台和金融科技生态体系是钱包金服的新目标。赵国栋谈到,“奥马电器旗下钱包金服主打金融科技,即在科技领域帮助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机构弥补其在场景和科技方面的不足,帮助其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金融科技将成未来趋势

  谈及金融科技的未来发展趋势。赵国栋表示,随着“90后”、“00后”逐步成为社会主流消费主体,人群消费习惯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过去先攒钱再消费,而未来则是先享受消费再还款。”赵国栋解释说,“这种情况下,传统金融面临着更大程度上的模式调整。未来零售金融,也就是消费信贷,一定会成为主流消费模式。”

  “未来科技的快速成长和发展也会使金融行业所处的运行环境发生变化。”在赵国栋看来,金融科技型金融机构将在安全性、用户体验、专业化服务等方面凸显出巨大优势,从而帮助传统金融机构降低成本,留存客户,打破瓶颈,完成金融科技时代的转型。

  谈到钱包金服在金融科技上的战略规划,赵国栋表示将会通过其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不断投资和对公司金融科技平台中的金融场景的利用,增强钱包金服在业务领域的竞争优势。

  值此全国两会期间,赵国栋建言,“希望政府及相关机构能够继续加强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监管力度,使良币有效驱逐劣币,让整个行业发展形成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他也表示,希望国家未来能够鼓励更多的传统金融机构通过互联网科技手段升级其自身服务,为未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做出贡献。

人工智能:全球竞赛中国领跑(网上中国)
新发展理念激发新动力
金融转型 科技为先
中国智慧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启动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