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10日 星期五

要确保“三不”必先坚持“一反”(香江评论)

任成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10日   第 04 版)

  “三不”是啥?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不动摇、不走样、不变形。“一反”呢?反“港独”。这两者,正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港部分的两大亮点。

  我们不妨先岔开话题说两句。香港大学原校长马斐森此前在学校开学典礼上,明确表态不支持“港独”。然而,港大学生会长孙晓岚竟然在演讲中唱起对台戏,说出“香港不是中国”这样的言论。

  香港如果不是中国一部分,难道是天上掉下来的“政治飞地”?“港独”挑衅历史、现实和常识的气焰不可谓不嚣张。香港特首梁振英多次重申,根据“一国两制”要求和基本法的规定,校园没有讨论“港独”议题的空间。因为,“港独”是可能导致“一国两制”在港变形和走样的最大祸患。

  “一国两制”本出于高度的政治智慧和双赢的操作思路。但“马照跑,舞照跳”的善意,却没有换来部分人应有的理解和默契。内地与香港在经济、法律制度和生活方式上虽然不同,但“两制”的差异不能否定或冲击“一国”的原则,“一国”是“两制”必须坚守的底线。

  有人却认为有机可乘,拿“两制”说事甚至要扩大分歧斩断连结,最终演化出“港独”这味祸港毒药。有人明确提出、制定和鼓吹“香港独立”、“香港建国”等政治主张,积极宣传、组织和策划类似的“社会公投”、“主权自决”活动,主张“暴力”、“公民抗命”或试图以“自决”等号召捞取政治票房。这种做派,当然背离“一国两制”初衷,要带东方之珠走上歧途,是任何爱国爱港的人所不能容忍的。

  不过,也不必因此失了淡定。“港独”这几年沉渣泛起是事实,但某些小丑想扮演弄潮儿,掀起风浪却掀不高,正是因为有“一国两制”这一定海神针在。比如,针对“港独”分子在立法会的宣誓闹剧,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主动释法,随后香港法院判决取消了两人的议员资格。

  司法判例的现实支撑切实表明,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这一基本事实所对应的各项政治前提,香港的从政者都需尊重、遵守,谁挑战它们,就须付出代价。从这个角度看,中央的战略定力一览无遗,对“一国两制”的维护不遗余力。谁妨碍这一政策在港“全面准确”实施,试图让它走样、变形,谁就要吃不了兜着走。

  “港独”是没有出路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可视为善意的提醒,也可视为郑重的警告。无论如何,“港独”红线不能踩,“一国”底线不能越。

拥护宪法、效忠国家是最基本要求
横琴抢占粤澳融合新高地
台湾老年人口首超幼年人口
台湾创客打造渔业体验项目
香港将成立旅游业监管局
要确保“三不”必先坚持“一反”(香江评论)
香港如何“活化”历史建筑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