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10日 星期五

代表委员“光盘行动”成自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10日   第 02 版)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林晖、伍岳、郁琼源)临近中午,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永安市洪田镇洪田村党支部书记邓文山走进驻地西直门宾馆餐厅就餐。绕着取餐区走了一圈,他的餐盘上只是浅浅铺了一层食物。

  自2013年“光盘行动”启动以来,这一旨在倡导全社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赢得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同,两会代表委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出“光盘行动”的感召力。

  记者在两会各个驻地宾馆看到,餐厅提供的热菜种类并不算多,餐桌上基本都摆有提倡“光盘行动”的桌牌。

  “从我们服务人员的观察来看,‘光盘行动’早已经内化为代表委员们的自觉行动。”在天健宾馆餐厅工作多年的魏洪淑告诉记者,驻地人大代表都能做到按需取餐,基本没有浪费现象。

  “以前餐厅供应大个包子馒头,现在都调整为‘迷你型’;以前一张烙饼只切两半,现在会分成6份。”西直门宾馆副总经理高丽峰说,这样一方面可以提供更多的花样选择,另一方面也有效避免吃不完浪费的现象。

  “光盘行动”所体现出的崇尚勤俭节约的精神还悄然改变了不少地区的奢侈浪费风气。

  “在我们村里,原来大到婚丧嫁娶、小到孩子百天,都要摆宴。主人劳神费力支出庞大,客人也要搭上时间和份子钱,对于经济并不宽裕的村民来说成了严重的人情负担。”邓文山说,随着勤俭节约意识深入人心,现在大家基本做到小事不摆宴席、大事从简张罗,侈靡风气逐渐抑制,村民生活更加和谐。

代表委员“光盘行动”成自觉
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分别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
中企助非洲铁路人才培养
感受非遗魅力
滇池水质持续向好
全国人大法工委谈立法工作(人大记者会)
五委员谈保障和改善民生(政协记者会)
责编:刘 峣 卢泽华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