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09日 星期四

两会开幕以来,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这其中的一个群体便是海外留学生。虽然身在海外,但他们心系祖国,仍通过网络时刻关注着两会进展——

学子看两会 关心哪些事?

苏 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09日   第 09 版)

  图为马素湘在澳大利亚悉尼游玩时的近影。

  图为李博灏在瑞士日内日瓦联合国欧洲总部的近影。

  图为卢宇与祖国五星红旗和联合国会旗的合影。

  出国前后关注点大不同

  出国前:政治科目会出啥考题?

  出国后:国家未来将如何发展?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不少学子在出国前就每年守在电脑前观看两会直播。但是,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学子对两会的关注点在出国前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在法国里昂国立应用科学院留学的卢宇表示,他还是个中学生时,就开始关注两会了。“我高中毕业后就出国留学了。当我还在国内读高中时,对两会的主要关注点落在民生和教育问题上。根据这些内容预测今年政治考点会有哪些变化。”卢宇说,“在国外学习生活了将近10年,我愈发感觉到祖国这些年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关注点也转移到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高端人才引进,中外合作等方面。”

  无独有偶,英国剑桥大学的李博灏也有着类似的经历。他表示,在国内读本科时,虽然关注过两会,但并不像现在这样,将关注点放在国家社会经济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与问题上。“出国前更关心与我们学生的实际问题以及切身利益相关的议题,比如奖学金、助学金的发放与申请;相关工作行业就业前景等。”

  在英国求学6年后,李博灏希望能够学有所用,为国家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寻求解决办法。因此随着课题研究的深入,他更加关注国家和社会目前所面临的挑战,比如中等收入陷阱、供给侧改革、创意创新产业的发展等议题。

  还有一些学子表示,出国前对两会不太了解,出国后反而对两会热点多了些思考。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留学的马素湘说:“想不关注都难啊!刷微博看新闻到处都是两会的消息。而且我现在学的是新闻专业,对世界发生的大小事都会留意。随着年龄、阅历增长,家国情怀也渐长,会关心国家发展的各方面问题。”

  关注点多与所学专业相关

  法学专业热议法定婚龄

  很多人关心供给侧改革

  在谈及对两会的哪些话题比较感兴趣时,卢宇表示:“近几年,国内雾霾现象时有发生。而我本身是学习能源环境专业的,所以每年都对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和代表提案中有关环保和新能源政策的部分很感兴趣。今年两会提案中有几份关于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汽车的。我认为这对节能减排和防治雾霾都有积极作用,但也要注意加强电池和电动机等关键技术的研发。”

  对此提案,卢宇有着自己的看法,“百花齐放的局面固然可喜,但也不能一哄而上,国家应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完善新能源汽车准入管理规则,从源头上进行制度创新,将一些不具备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厂家淘汰出局,并高度关注电池系统安全问题,严格执行充电桩生产的国际标准。”

  马素湘表示,“出国读研之前,我在国内学习法学,因此对相关的问题比较感兴趣。今年两会上人大代表黄细花提出把法定婚龄降低到18岁的提案;而在微博的热搜榜上,一本儿童性教育读物引起了极大的争议。我认为降低婚龄并不适合我国国情。因为性教育的缺乏导致我国大部分人在18岁之前没有接受过完整的性教育,思想行动上也不够成熟,如何能够对自己的人生和自己的另一半负责?所以我希望能有人大代表提议在国民儿童阶段完善我国的性教育,而不是为了鼓励生育将法定婚龄提前。”

  李博灏是英国剑桥大学制造业研究所创新设计管理中心的一名博士。他格外关注的话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知识产权保护,消费升级等议题。“我的博士研究课题是关于推动创新设计密集型产业的发展从而帮助中等收入国家克服中等收入陷阱的探索,因此一直十分关注国内关于供给侧改革的相关议题。通过本届两会对于该议题的进一步关注,我希望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了解供给侧改革与中等收入陷阱问题目前的发展状况以及解决情况;也希望可以与更多的机构取得联系,并帮助他们了解该议题最前沿的研究与解决方案。”

  两会成为了解国情的窗口

  盼准确把握国家发展需求

  愿寻求机遇回国有所作为

  不少学子时刻关注着国内动态,寻找回国发展的契机,而两会正是一个提供最新最全面信息的窗口。

  “对两会的关注使我能够准确把握国家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从而使我的研究具有更多的社会价值。把理论和现实结合起来,将学到的知识、理念与技术有效地融入到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实践中去,为国家和社会解决这些问题提供理论与实践依据。”李博灏说。

  知识产权也是近些年来两会的热门话题。在李博灏看来,知识产权是经济可持续增长和创意创新产业发展的灵魂所在。完善的、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保护法能够很好地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如何将欧洲和英国先进的知识产权以及创意产业保护发展经验带回祖国,帮助我们国家推动创意创新驱动的经济发展一直是我在关注与思考的。因此我也会十分关注两会关于国内知识产权的保护,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知识产权国际合作,知识产权大数据等的发展现状等问题。”

  在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张近东提出“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正在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消费升级将成为企业新一轮创新发展的动力。”对此,李博灏认为这也是他关注的问题。他认为:“在消费市场持续扩大的大环境下,如何能够通过促进创新设计产业的发展以及消费品品质的提升,推动国内消费增长并促进其在可持续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当前供给侧改革的大环境下,消费升级的重要性越发突显。”

  作为两会的资深粉,卢宇聊起两会话题充满了期待。“今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时期,‘一带一路’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作为一名中国留学生,我一直都关注着能在哪些领域为国家、为中外合作共赢做出贡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有几年了。全国各省市在吸引留学人才归国创业就业方面纷纷提出了各种优惠政策,但目前大都集中在沿海发达省份,而且主要惠及理工科博士,政策覆盖面还不够广。期待从国家层面设立工作组加强留学人才的统筹协调,完善顶层设计。人文社科类留学人才是未来国家智库的重要后备力量,也应该适当加强对他们的政策鼓励,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卢宇还认为两会应该增设学子代表,列席旁听两会,拓展留学生参政议政渠道。“我相信优秀留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必将为家乡建设带来新的思路,增添新的活力。”卢宇恳切地说。

学子看两会 关心哪些事?
广告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