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09日 星期四

曾云英代表:

传承和保护妈祖文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09日   第 06 版)

  “妈祖有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内涵、平安和谐的文化特征,这种‘大爱’的文化信俗能够传播出一种正能量。”全国人大代表曾云英近日建议,申请国家级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区。她说,去年两会上她提议将“妈祖文化”写进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积极回应,增加了相关表述。2016年11月,首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福建湄洲岛举行,这次论坛向世界传达了湄洲妈祖信俗。今年两会上,她建议参照闽南文化和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做法申请国家级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区,更好地传承这种文化信俗。

  曾云英说,台湾妈祖信众约1600万人,妈祖足迹更是遍及全球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妈祖信众有3亿之多,湄州岛也成为海内外华侨华人和两岸同胞共同向往的精神家园。

  谈及“怎样让文化更自信”时,曾云英认为,不管是妈祖生态、妈祖文化,还是妈祖服饰文化,都应该好好地传承和保护下来。就在今年两会上,曾云英梳着妈祖头,穿着妈祖服,让妈祖的形象直观地展现在中外记者的视野里。谈至此处,曾云英还表示,自己着妈祖装时受到了中外记者的关注,当她向他们说明妈祖头、妈祖装每个细节所代表的意义时,也获得了外国人对妈祖文化的欣赏。无疑,这就是一种文化自信的诠释。曾云英说,妈祖信众分布广,现在哪里有华人,哪里就有妈祖庙,希望能够讲好妈祖故事,让妈祖文化更好传承下来,发挥其凝聚华人之心、增进两岸交流的纽带作用。

  (童  芳)  

国企,呼唤竞争意识与改革魄力(点睛之笔)
国企混改大有看点
助力企业参与“一带一路”
影像志
传承和保护妈祖文化
责编:刘 菲 张保淑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