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08日 星期三

伟大时代让“半边天”出彩

邹雅婷 陈曼菲 罗楚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08日   第 07 版)

  在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的“决心”号上,整个科学家团队中女性几乎占了“半边天”。图为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黄宝琦副教授在研究有孔虫。
  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摄

  全国两会又逢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会场内,女性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女记者忙碌采访;会场外,广大女同胞奋斗于各个行业和领域,展现出活力和风采。女性成为春天里最美丽的风景。

  近年来,中国妇女权益保障不断完善,妇女地位日益提高。千千万万中国女性用自身的发展标示着社会进步的刻度,展现着中国故事的精彩。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这让人们看到了妇女事业发展的美好前景。

  女性地位不断提高

  中华女子学院法学院副教授张荣丽认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妇女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获得感越来越强。女性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取得显著成就,展现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风采。

  去年夏天,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演惊天逆转,奋勇拼搏、决不放弃的女排精神感动了亿万国人,成为激励中国前行的力量。

  今年1月,屠呦呦获得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是中国科技界最高荣誉首次授予女性科学家。2015年,屠呦呦凭借对青蒿素的研究成果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全体中国人的骄傲,也是女性卓越才华的代表。

  在创新创业的热潮中,涌现出越来越多女性创业者的身影。北京大学传播学硕士谢梦在媒体工作几年后,创办了一个名叫“女力GirlsUNO”的内容聚合平台,以视频节目为主要载体,为都市女性提供关于职场、生活的经验指南,帮助她们更好地实现提升和成长。

  “现在是个‘女力时代’,女性的独立意识逐渐增强,获得成功的机会也越来越多。”谢梦对本报表示,自己接触过各个行业的女性精英,她们在职场上不逊于任何男性同行。许多“80后”优秀女性,在事业成功的同时,家庭也兼顾得很好。

  多方保障妇女权益

  “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妇女工作,采取了多项政策措施保障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2015年《反家庭暴力法》的出台即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举措。”中华女子学院法学院副教授张荣丽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虽然反家暴法不只是针对妇女,但在现实生活中,女性遭遇家庭暴力的比率更大,反家暴法的实施,让包括妇女在内的所有家庭成员,在面对家庭暴力侵害时有了法律的护身符。

  去年3月1日,反家暴法正式施行。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出台了贯彻实施反家暴法的配套制度和政策文件,共计110份。“一年来,反家暴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公安机关和法院依法办理了一批案件,有效遏制了家庭暴力的蔓延。妇联等妇女组织在立法、普法和法律实施过程中,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张荣丽说。

  在社会层面,对于女性的权利和需求也越来越重视。一些公共设施根据女性特点进行改善,在细节上体现出对女性的关怀。去年1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新版《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开始实施,将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比例提高到3∶2,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旨在缓解公共场所女性如厕难的问题。

  在北京市朝阳区某商场,带孩子逛街的李女士惊喜地发现,在公共厕所旁边还专门设置了一个母婴厕所,配有沙发、婴儿床等,十分方便。“我们单位也考虑哺乳期女职工的需求,新建了一个母婴室。”李女士说。

  二孩政策亟待完善

  毋庸讳言,在今天,一些陈腐落后的性别观念和男女不平等现象依然存在,侵害女性合法权益的行为时有发生,基层特别是贫困地区女性的生存发展条件仍有待提高。“随着农村男性外出务工,大量女性留守在家里,她们从事着繁重的农业劳动,还要照顾老人和小孩,经年累月,身体上精神上承受着沉重的压力。”张荣丽说,国家应当对农村留守妇女给予更多的关爱,出台更多更有力的帮扶措施。

  “全面二孩”时代,围绕女性产假、就业歧视等方面的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暴露出的一些新问题中,比较突出的就是年轻女性在应聘中受到不公正待遇。傅莹指出,国家法律法规严禁就业歧视,用人单位应转变观念,尊重女性就业的权利。张荣丽认为,二孩政策利国利民,要想取得良好的实施效果,必须完善相关的配套政策和措施。“比如延长二孩母亲的产假休息期,多办一些价格适中的幼儿园,仿照以前的独生子女补贴,对生二孩的家庭提供津贴等。”

伟大时代让“半边天”出彩
图片报道
汉口水塔的新生(家事国事)
网友议两会
境外看两会
两会知识进校园
责编:孙少峰 李 贞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