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08日 星期三

扶贫办回应脱贫攻坚(人大记者会)

本报记者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08日   第 02 版)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
  新华社记者 李 鑫摄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脱贫攻坚工作”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去年成绩

  1240万农村人口脱贫

  刘永富说,去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全年减少1240万农村贫困人口,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脱贫攻坚开局良好。

  谈及过去一年的工作特色和亮点时,刘永富表示,首先是强化了顶层设计。明确规定了贫困县约束机制、贫困退出机制、督查巡查制度、省级党委政府扶贫成效的考核办法等,中央顶层设计的“四梁八柱”在去年全部搭建完成。

  另一个特点是投入大。刘永富介绍说,去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首次超过1000亿元。全国961个县整合各级财政资金2300亿元,聚焦脱贫攻坚。同时各地投入大量人力,向贫困村派出18.8万名第一书记和12.8万个驻村工作队,对30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明确了帮扶责任人。

  今年目标

  减贫人口1000万以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刘永富表示,减贫工作越往后越难,今年要求不能“留锅底”。要完成减贫任务,需要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增强政治责任心、历史使命感、工作责任感。

  “脱贫攻坚在2020年之前完成是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奋斗目标,必须要完成。有了这个决心、信心和责任感,具体的办法都是有的。”刘永富说。

  贫困“摘帽”

  到了标准就应该脱贫

  在回应一些地方出现“数字脱贫”或达到“摘帽”标准不想“摘帽”问题时,刘永富说,脱贫攻坚是要在2020年之前解决中国现有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问题,所有的贫困县要全部“摘帽”。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贫困人口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就应当“脱贫摘帽”。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后,在脱贫攻坚期内仍可继续享受现有的国家扶持政策,巩固脱贫成果。

  他说,形式主义、“数字脱贫”和迟迟不想“摘帽”两种情况都需要纠正。到了标准就应该脱贫,没有达到标准不能硬脱贫。

  产业脱贫

  发挥企业带动作用

  刘永富说,发展产业脱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攻方向。易地扶贫搬迁,光搬走还不行,得发展产业才能让贫困人口增收。

  “贫困人口是脱贫主体,企业是发展产业的主体。”刘永富表示,企业是市场主体,对市场风险的应对有经验,所以要在发展产业中发挥企业带动作用,贫困人口得跟着企业走。

  “扶贫工作由政府引导,但需要市场运作,形成贫困人口参与、众多企业带动的良好机制。”刘永富说。

  脱贫考核

  实行最严考评制度

  “今年将实行最严格的脱贫考核评估制度,以保证脱贫成效真实可信,经得起历史检验。”刘永富表示,在脱贫攻坚考核评估方面,除了国家有关部门进行考核,还会组织省际之间开展交叉考核,同时委托科研机构进行第三方评估。

  他表示,去年组织的第三方考核评估结果正在汇总之中。对于存在的问题,扶贫办会通知相关地区认真整改、严肃处理。

中国递交专利申请增幅第一
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分别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
天鹅舞春晖
她们撑起半个“世界”
中外妇女招待会举行
近千人次女军人参与维和
一切后果由美韩承担
扶贫办回应脱贫攻坚(人大记者会)
赴黎维和部队获排爆资质认证
责编:刘 峣 卢泽华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