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06日 星期一

盐城湿地观“黑面天使”

朱 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06日   第 12 版)

  在江苏盐城广袤的沿海滩涂湿地上,栖息着一种珍贵的鸟类,它就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世界濒危物种黑脸琵鹭。

  近日,我和几个同事来到盐城沿海滩涂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我们徜徉在自然保护区,青绿色的芦苇、金黄色的大米草、一望无垠的红盐蒿,编织成一条巨大的五彩地毯。成千上万候鸟悠扬婉转的啼声,响彻旷野,宛如仙境般撼动人心,令人心旷神怡。众多的候鸟中,黑脸琵鹭特别令人向往。

  黑脸琵鹭俗称饭匙鸟,因其扁平的长嘴,与中国民间常用的长柄汤匙相似。它全身羽毛大体上为白色,除了腿、脚为黑色外,嘴、前额、眼先、眼周至嘴基的裸皮也均为黑色,形成鲜明的“黑脸”,故名“黑脸琵鹭”。又因其姿态优雅,性格温和,与群鸟为善,故被称之为“黑面天使”。

  作为灭绝风险较高的鸟类,黑脸琵鹭已成为全球仅次于朱鹮的第二种最濒危的珍稀水禽,与国宝大熊猫一样珍贵,去年全球仅录得2725只。黑面琵鹭生存相对艰难,由于嘴部结构特殊,只有在浅水区才能觅到食物,而盐城广袤的滩涂湿地为它们的迁徙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有资料显示,从去年3月到4月间,有1000多只黑脸琵鹭在盐城歇脚,数量占到全球黑脸琵鹭总数的一半。

  在生态湿地上,我们见到黑脸琵鹭大多与大白鹭、白鹭、苍鹭等涉禽混杂在一起,悠闲地在海边潮间地带及咸淡水交汇的虾塘上觅食,只见它们用长喙插进水中,半张着嘴,在浅水中一边涉水前进一边左右晃动头部扫荡,通过触觉捕捉到水底层的鱼、虾、蟹、软体动物、水生昆虫和水生植物等各种生物,捕到后就把长喙提到水面外边,将食物吞吃。飞行时姿态优美而平缓,颈部和腿部伸直,有节奏地缓慢拍打着翅膀。

  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黑脸琵鹭不但性格温和,与群鸟为善,而且爱情至死不渝。繁殖的时候都是“一夫一妻”制,夫妻关系极为稳定,当鸟儿开始筑巢的时候,说明他们的配偶关系已经确立。筑巢期大约为一周的时间,他们边筑巢,边相互亲热,让人感觉情意绵绵。

盐城湿地观“黑面天使”
保障旅游安全是当务之急(旅游安全不容忽视②)
首届中缅旅游合作论坛召开
龟峰:新晋5A景区诚邀海外游客
诗画江南 长歌鉴湖
上海复兴公园:中外游客同欢乐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